2004年7月26日

《1》產能賽局 友達減產 一虎三貓不理

這就是標準的賽局結果。怎麼可能一家減產,其他家會跟著減產?其他家還巴不得把你留下來產能吃的一乾二淨! 

先前,健保對於洗腎補助採總量管制,也就是洗腎中心洗得愈多,平均能獲得的補助愈少。當時有不少人認為因為洗腎中心都『理性』地看到總量管制的限制,『所以』會自動減少(或不擴張)洗腎規模。  

結果咧?洗腎中心的確是『理性』,大家都預期別人會退出,所以更應該加碼投資。 

同樣的,友達的減產根本不可能帶動全面的減產。所以上次才會說道,如果真的全面減產了,那表示這二虎三貓長期以來都有合謀的嫌疑,公平會要去查一查是否有不當拉抬價格的行為(:-))。現在可以看得出來,友達看到各廠商的反應後,哪裡會減產呢?搞不好持續產能全開,留住客戶為優先。所以,可以預見,沒有人會真的減產,反而是友達喊一喊之後,大家都持續原來的產能擴充計畫。結果是,價格滑得更快,面板廠傷得愈兇,消費者更快享受到便宜的應用產品。到時候,等台灣面板廠都紛紛受傷後,友達再以老大哥的角色出現,教訓其他小老弟沒有先見之明,哪像我們友達早知道這種情形,苦心防止災難發生,結果你們這些人胡搞造成供需大失衡,你們通通要負責啦~。呼呼,搞不好這一次都是友達的陰謀呢~(:->)

-------------------------------------

友達減產說 華映彩晶不跟進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04/07/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2149920.shtml
華映今 (26)日舉行法說會,對日前友達的減產說,預料華映將不會跟進。華映將轉戰筆記本型電腦 (NB)用面板,並利用產能空檔,加碼投入電視面板,為明年第一季底投產的六代TFT廠熱身。 ...緊接著於明 (27)日舉行法說會的彩晶,在其五代廠有每二個月增加1萬片玻璃基板的產能開出需求下,彩晶主管也表態不宜跟進友達的說法。 ...奇美電子主管私下表示,對於日前友達提出的減產說,由於每一家的產銷情況不同,要達到共同減產的基調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