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三神合體救中國面板業?

對於中國面板廠的競爭力,之前在『哎啊!深天馬的TFT流星拳!』已經談過。
節錄之前談過的內容:
中國的五代廠若是著眼於龐大的內需市場、低廉的人工工資、較低的投資金額等因素,那都是不切實際的想像。龐大的內需市場是一種想像,有沒有能力能吃下內需市場不是靠民族情感,而是競爭實力,否則怎麼解釋中國目前倒了一片的民生用品與家電用品產業?低廉的人工工資也是一種想像,對照目前台灣面板產業所需的光電人才大缺貨的情況,中國目前就能夠供應量大質齊(非精)的光電人才嗎?這些人才的工資會比台灣低嗎(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也要搶這些人)?較低的投資金額當然也是一種想像,初期的較低投資金額並非意味未來的投資金額也較低,企業經營是看長期的,當然,如果廠商只是想說只蓋一座五代廠放在後花園驕其妻妾,那另當別論。
目前中國三家面板廠,還真的各自蓋了一座五代廠驕其妻妾。現在中國政府想把這些廠商三神合體,組成龐大而沒有效率的低能自組織體,進入六代以上的生產線。

在2005年時,中國政府想要透過進口物料與設備的關稅抵免,扶植面板產業,參見『TFT-LCD產業發展策略 台灣與中國大陸相互較勁』。中國政府為了把面板廠創造的大黑洞填起來,除了三神合體,中國國務院也要提高出口退稅。
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國電子資訊產業調整振興規劃」已於 日前獲得中國國務院通過,這是中國歷來扶植面板產業最具體的官方文件。該文件明定,在2009- 2011年間將全力扶植面板產業,並延伸性的要強化中國內陸彩色電視的轉型,而顯像管、玻殼等TFT LCD電視關鍵零組件的出口退稅比例也將提高至17%
目前中國廠商還沒有六代以上的面板生產線,主要以五代線生產monitor面板。等中國搞定三家面板廠,扶植建立六代線,搞不好已經過了2011年了。 因此,預期這幾年,中國的出口退稅不會影響到電視面板市場,但是多少會影響到標準型的monitor市場。

以monitor panel市場來說,出口退稅,可以彌補一些中國廠商目前的成本劣勢,然而,也就僅止於此。中國廠商的成本過高,無法提供好價錢,且產能太小,很難從客戶那拿到1年以上的長期合約,或是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面板廠商最期望能夠有長期訂單的支援,例如,2009年1月12日,LGD與Apple達成5年期的LCD面板供應合約。對供應方而言,長期合約能夠保障產能的去化、預收advance payment,對於營運穩定性有很大的幫助。 對買方而言,可以免去searching cost,確保貨源。當然,Transaction Cost Theory已經告訴我們訂定長約也不是沒有成本與風險的。然而,在LCD產業,長期的供過於求,pure LCD廠,相當歡迎長期的合作訂單。目前前五大的面板廠,各自有長期合作的出海口,可以消化monitor面板。

中國面板廠現在很難接觸到first tier的國際客戶,他們主要供貨給monitor組裝廠,最大的面板出海口是TPV。TPV的面板來源很多樣,中國面板廠只不過是TPV客戶群中的一小塊。這顯示出中國面板廠開發客戶的空間真的很小。對他們的客戶而言,如TPV,他們的產能在產業旺季時,是拿來應急的,在產業淡季時,是可以最快丟掉的。

提高出口退稅是救不了現在的中國面板業的。進入六代以上生產線,擴大產能,降低成本,中國面板廠才有較佳的條件賣面板,然而,這也只是讓中國面板廠死得比較慢一些。如果我是中國政府,我會放手讓中國面板廠倒,留個一家意思意思就好。畢竟中國政府點個頭,讓金融機構揹個幾百億的呆帳,比起台灣容易多了。

話說回來,當初中國進入面板業,一個理由是中國的面板都來自進口,不利中國平面顯示產品輸出。但是,中國不是言必稱『中國台灣省的友達、奇美…』,啊都『中國台灣』了,把中國台灣的友達與奇美賣給中國的部份改列內銷值,問題不就解決了~中國政府真的不用蓋六代廠了。而且,我相信台灣政府一定不會反對的,馬政府的反應大概是『訝異,還要查證,但是樂觀其成』。

07Q2~07Q3液晶監視器製造廠商市佔率──按出貨量計
(資料來源:DisplaySearch,引用自全球液晶監視器台廠代工比達74% 基地皆在中國』)

面板廠主要LCD Monitor用面板客戶及前五大客戶市佔率──按出貨量計
(資料來源:DisplaySearch,引用自全球液晶監視器台廠代工比達74% 基地皆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