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Seiko Epson:昨日與今日

今日的Seiko Epson

2009/3/12 Update: Sony, Epson in talks in LCD alliance


昨日的Seiko Epson

SID網站上提供的TFT-LCD技術演進史中,可以看到Seiko Epson在1980s具里乘碑意義的兩個產品。其中,第一台使用TFT面板的口袋電ET-10,你可以在Epson的網站上找到相關介紹

上圖是SID提供的技術演進圖,則可以看到Seiko Epson在1980s後期,在STN技術演進中的關鍵地位。
在“ We Were Burning : Japanese Entrepreneurs and the Forging of the Electronic Age”一書中,你可以看到Sharp與Seiko Epson在LCD技術商業發展前期的較勁,以及兩家最後走向不同發展路線的人事、組織、與策略因素。

Epson在1990s至今,都一直在小尺寸面板領域發展,在niche market發展。

在1990年時,Epson是Advanced Display Manufacturers of America(ADMA)的成員之一。當時,美帝打算針對日本廠商出口到美國的Passive-Matrix LCD面板徵收傾銷稅。後來,這項決定被撤消了。這件反傾銷案,促使1993年上台的Clinton政府,檢討為何美帝的LCD工業建不起來,堂堂美帝只能依賴日本的面板。Clinton政府試著扶植美國本地的LCD業者,然而最後以失敗告終。至今,你還可以找到許多文獻,探討為何美國沒有辦法建立本地的LCD工業。

鏡頭轉回到Epson,Epson在小尺寸面板市場的日子一直過得不錯。
但是,等到其他大尺寸面板廠拿折舊完的生產線切小尺寸面板時,好日子就過完了。

2004年時,Epson與Sanyo合併LCD業務,成立Sanyo Epson Imaging Devices,Epson控制55%的股份。當時,是小尺寸面板市場的大事。Sanyo Epson Imaging Devices表面上看起來技術十分多樣,但是,這代表資源分散在不同技術上。尤其是小尺寸面板市場的產品規格多,技術多×產品規格多=煩惱多。

2006年時,一直敗家敗很大,記帳錯很大的Sanyo退出這家合資公司。

然後,到了今天,Epson開始收掉LCD事業了。
3/12的新消息指出,Epson將把小尺寸面板產能部份移轉到Sony旗下。
使用Google Patents在USPTO資料庫中,查詢Epson在1995年之前所取得的主要專利數有95個(here)。

Hitachi Display 捕獲!

美帝持續擴大Antitrust戰果。Hitachi Display也認罪了。
Hitachi Display從2001年 4月至2004年3月底期間向Dell出貨液晶面板時,有操縱價格之事實。

目前,LCD產業的累積罰款金額已經達USD$ 616M,離DRAM產業的729M已經不遠(參見:美帝的罰款大戶名單)。

美帝司法部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