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Hitachi:昨日與今日

今日的Hitachi:

東京時間 3月16日,Hitachi將Automotive Systems與Consumer Business Group從母公司切出去。以下是Hitachi正式的新聞稿,我僅節錄Consumer Business Group部份的聲明:




我看到目前不少報導都將此次分割案與不久前的Hitachi Display價格操控案(見Hitachi Display 捕獲!)掛勾在一起(例如:日立操纵LCD价格,被罚之后于7月停产)。實際上,將來負責“銷售與生產LCD TV整機“的Consumer Business Group新公司,與生產LCD面板的Hitachi Display,是兩家獨立的子公司。Hitachi Display操控LCD面板價格被罰,跟Hitachi把Consumer Business Group切出來是兩碼子事。

先看一下Hitachi 2008年的事業部結構(點擊看大圖)(資料來源:Hitachi Annual Report 2008):

很明顯可以看到Hitachi Display歸屬於Electronic Devices事業部,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則是另一個事業部。

再看Hitachi的Electronic Devices與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兩個部門在2008年的績效表現: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看到Hitachi的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淒慘的績效。

在目前Hitachi的新聞稿中,我們可以看到三件事:
  1. Consumer Business Group的完全廢渣化:新公司的行銷策略由Hitachi另一家子公司Hitachi Consumer Marketing負責。也就是說,新公司沒有營運策略的主導權。

  2. plasma被趕出家門:Hitachi的plasma生產事業在2007會計年結算時,虧得很慘。因此,Hitachi在2008年9月宣佈從Panasonic(Matsushita)購買plasma基板玻璃,那時已經被外界認為Hitachi大概準備放棄plasma。隨著這家子公司的成立,與Panasonic(Matsushita)在plasma的合作應該會加強,Hitachi子公司的plasma生產與技術研究規模應該會逐步縮減。

  3. Hitachi陸續將顯示技術事業部切割後,聚焦在重工機械核心事業。這也告訴大家,原來Hitachi還真的不會賣消費性電子商品

昨日的Hitachi
Hitachi在plasma的影響力不如LCD。這邊很快的提一下。

Hitachi在1998年7月與Fujitsu簽屬plasma共同研發及量產化的相關共同開發計畫。之後,Hitachi在1999年4月接手Fujitsu的plasma研發、製造及行銷部門,成立Fujitsu-Hitachi Plasma-Display (FHP),資本額200億日圓(兩家各佔50%),由新公司以80億日圓買下Fujitsu的宮崎事業所作為生產據點,其中研發設計人員為320名(80%來自Fujitsu)。由此可知,Hitachi的plasma技術並不深厚,還是得依賴Fujitsu的技術與人才。

到了2005年,Fujitsu決定從虧損連連的plasma抽腿,把30.1%股權賣給Hitachi。股權轉讓後,Hitachi擁有80.1%的股份。接手Fujitsu的plasma,只是讓Hitachi陷入更深的坑。後來的事情,就如同今日的Hitachi所描述的了。

然而,Hitachi在LCD產業的地位可就不同了。關於Hitachi Display前世與今生,從1995年到2006年的發展可參見下圖:

Hitachi在1990s前期砸錢玩LCD砸得很兇的,可以參考「NEC LCD:昨日與今日」該篇的數字。Hitachi長久在LCD專利的累積也相當可觀,可以參考「友達買到超值全餐?」一文所附的資訊。Hitachi在LCD技術的技術實力,是現在他可以賣老本的憑侍。
然而,1997年的LCD價格劇跌除導致Hitachi LCD投資大虧損,元氣大傷之下,只好大幅縮減1998年度的設備投資金額。之後,Hitachi無心也無力自個兒玩產能大賽。

Hitachi在2002年停止生產CRT,並把LCD生產單位切出去成立子公司。這時的Hitachi Display主要業務鎖定在高附加價值的中小型面板。當時Hitachi的新聞稿,



Hitachi一直以來與IPS廣視角技術畫上等號。Hitachi Display網站有列出本家IPS技術發展的重要階段,目前主推IPS-Pro:

然而,IPS技術並不如另一主流廣視角技術VA受到歡迎。Hitachi根據DisplaySearch在2008年發表關於面板按不同廣視角技術出貨及預測報告的資料,從2006~2012年不同廣視角技術LCD TV面板出貨面積比重可以看到,IPS技術大概維持在3成的市佔率。而LGD則是IPS面板主要供應商,2008年第二季面積市佔率高達82%,IPS Alpha以18%市佔率排名第二。
Hitachi IPS原先是廣視角技術的領先者,但最終在廣視角技術市場的競爭敗下陣。甚至,單在IPS技術應用領域也落後LG。Hitachi授權他廠使用IPS技術態度比較保守、本身產能不夠大到可以有效推廣IPS技術都可能是原因。甚至,Hitachi在行銷技巧上也是可能的原因。例如,LG在IPS技術推廣活動中,把硬屏當成一個宣傳重點(Google“IPS硬屏”)。LG與中國家電廠商在2008年成立了IPS技術推廣聯盟,推廣貼有IPS硬屏認證標章的LCD TV。

現在不少中國消費者買LCD TV都先用手壓一壓、刮一刮面板,看看有沒有水波紋,看是不是IPS硬屏面板,這就是LG努力的成果。

鏡頭拉回到Hitachi Display。

2004年8月,Hitachi Display宣佈與Toshiba、Matsushita合組了IPS-Alpha合資公司,籌建第六代生產線(1500mm x 1850mm),主打IPS廣視角技術電視面板。Hitachi Display佔50%的IPS-Alpha股權。Hitachi Display仍專注於小尺寸面板生產,大尺寸面板生產則交由IPS-Alpha打理。

到了2007年末,Canon與Matsushita宣佈投資Hitachi Display,各取得24.9%的股權。一般認為,Matsushita著眼於未來OLED技術。Canon則是為了取得小型面板的資源。

也是在2007年末,Toshiba改找Sharp拿面板,降低在IPS-Alpha的持股。

IPS-Alpha在2008年2月15日,宣佈將建置第八代生產線,將以32、37吋LCD TV面板為主。在2008年3月31日之後,IPS-Alpha的股權分配變更為Hitachi Display 50%、Matsushita 45%,其他 5%。

總之,對於現在的Hitachi而言,大策略就是把過去累積的平面顯示技術賣給合作夥伴,至於,要花錢投資蓋廠的事,還多敦請Panasonic(Matsushita)多煩心了。

補充先前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旗下產品的廣告。Hitachi統一用Wooo(Wonder, World Standard, Worthwhile)做為宣傳用語。

手機:伊東美咲 Hitachi Wooo W62H


手機:伊東美咲 Hitachi Wooo W53H


電視:長瀨智野 Hitachi Wooo UT Series TV


電視:黑木瞳 Hitachi Wooo 內藏HDD的薄型TV


家用錄影機:ブルーレイカム Wooo 女の子と犬

CEA 2004-2009 Best Video Display Products

CEA公佈最新的Best Video Display白金獎得主是「LG Electronics 42-inch Class LCD 1080p HDTV」,金獎得主是「Mitsubishi LaserVue TV」。

LG這個系列的42吋LCD TV(採用IPS面板),規格新,造型靚,現在台灣各大銷售通路也都買得到。

Mitsubishi的LaserVue TV則是針對商用客戶推出的產品,這表示價格嚇死人的貴。
LaserVue採用雷射投影技術,螢幕尺寸從60吋起跳。雷射投影技術的好處,可以參考「平面顯示技術再進化 三菱發表雷射電視」的內文。然而,在現今LCD、Plasma已經便宜又大片的情勢下,好技術沒有好價格是難以存活的。LaserVue如果看到SED在幽暗通道口光明處揮手,千萬不要跟著去啊!!!


Best Video Display是CEA Mark of Excellence Awards底下的一個項目
CEA要求參與此項競賽的產品/系統必需是市售版本,而且美國消費者可以在市面上買得到。
根據CEA網站,廠商的報名費用如下:
Supplier Entry Fees (Manufacturers, Distributors, Media)

CEA Member
Non Member
Early Bird
$395
$595
Regular
$545
$745
從行銷的角度,這個報名費並不貴。對消費者而言,“這台電視有得獎耶!”,比一堆亂七八糟的技術名詞來得簡明易懂。

2004-2007 Best Video Display得獎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