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猜謎遊戲:射一人名

大家可以猜一下空白處,到底是哪位投顧老師/外資分析師/市調機構負責人呢?

溫馨小提示:
全文反白可以看到答案喔!

電子急單變短單尹啟銘面板等產業Q2下半季會有更多訂單
鉅亨網 記者張智堯.台北
2009/03/16 星期一 12:30


經濟部長尹啟銘今(16)早表示,政府並不會因為成立 TMC就對其他DRAM業者不管;如果DRAM業者本身有整併的計畫,經濟部也願意協助;如果業者只是單純要錢的計畫,就必須請業者自己跟銀行協商。至於電子業的急單是否已經變成短單,他指出,確實有些產業已經在止跌的狀況,第 2季下半會有更多訂單出現。

尹啟銘今天到立法院審議中油與台糖年度預算,面對立委質詢, 6家DRAM廠投資額9000億元如何解決?他回應,要有順位,首先是企業負責人本身就該負責,其次,債權人、銀行也要出來解決,DRAM業者長期 1000億元的債權,要和債權人協商;政府是站在最後面處理這些問題。

因此,尹啟銘指出,政府沒有政策性對茂德增貸30億元,也沒有因為成立 TMC,就對其他DRAM業者不管;如果DRAM業者本身有整併的計畫,經濟部也願意協助,如果業者只是單純要錢的計畫,就必須請業者自己跟銀行協商。

電子業的急單是否變成短單?尹啟銘說,「春江水暖鴨先知」,每隻鴨子的感覺不一樣,有些產業已經感覺不錯;外商對急單的假設是,面板等特定的產業,確實有補單的情況出現,過去是存貨消化,現在存貨已經消化差不多了,第 2季下半會有更多單子出現。

尹啟銘也說,燕子跑來也可能會跑回去,但鴨子在水面上比較會有感覺經濟部要給大家信心,但信心要建立在基礎上,目前確實有些產業已經在止跌的狀況。

觸控面板市場與專利:初期資料收集

我對觸控面板的專利認識不多。從BP這篇報導當起點,找了一些資料,很快地整理現有的資訊。
BP的報導:


BP只有提供比較粗的專利數趨勢圖。Touch User Interface在「Touch Screen Panel Key Patent Analysis」這篇有提供依技術類別的圓餅圖:
There are totally 5,584 patents regarding touch screen technology. They are U.S., Japanese, Korean, and European patents issued before June 14, 2008.

The inner circle illustrates a big picture of the technology: UI, component and panel. There are 1,383 UI patents (25%), 1,263 component patents (23%), and 2,938 (52%) panel patents.

The outer ring shows more detailed classified analysis results.
在上面所提供的內容中,觸控面板關鍵專利是什麼?
我先查了Wikipedia,在Touchscreen詞目的Development小節,提到:
Virtually all of the significant touchscreen technology patents were filed during the 1970s and 1980s and have expired. Touchscreen component manufacturing and product design are no longer encumbered by royalties or legalities with regard to patents and the manufacturing of touchscreen-enabled displays on all kinds of devices is widespread.
喔!?原來觸控面板的主要專利都已經過期了。
在About.com的Touch Screen,介紹兩個早期重要專利:


這兩個專利的Forward Citation簡表:


與觸控有關,前陣子最紅的是Apple多重觸控專利US Patent 7479949。這個專利可以讓Apple坐收多重觸控的授權金。在Engadget的「蘋果獲得『多重觸控』的專利許可,全世界『挫著等』?」這篇報導的回應中,不笑的老K告訴大家怎麼閱讀這個專利的重點。以下則是資策會科法中心的整理報導,你可以看到這個專利已經產生的威力:



之後,隨著資料的收集,再寫些分析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