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智慧手機的觸控面板:How it works?

一個國家的科研強盛與否,從科普書刊與線上資訊的普及程度就可以看出來。歐美科普類刊物與網站有一大票,圖片精緻,文字精要,引用文獻完整。如果你想要快速了解OLED、觸控螢幕等資訊,查中文的資料,多數時候,你只會找很醜的示意圖,看不懂的翻譯,以及東拼西湊的內容。在此,我真誠地建議商管學院的青年學子們,花點時間好好地讀國外的科普資料,並且連結你所學過的產業與經濟分析理論,你才能清楚認識產業的技術與經濟內涵。


在「OLED Panel: How it works?」一文中,Popular Science與HowStuffWorks的圖文很簡明地說明OLED的工作原理。這次,我找了SciAm.com的Smart Phones: Touch Screens Redefine the Market,將其介紹智慧手機拆解的圖文內容貼到Google投影片。在第三張投影片,說明的各部零件名稱,與運作方式。要了解更多的觸控螢幕與技術,可以看Answers.com的「touchscreen」條目,它已涵蓋Wikipedia與其他百科全書資料,



近年觸控技術的快速發展,有兩個明星商品功不可沒。一個是Nintendo的NDS,這個產品告訴大家,原來觸控技術要這樣賣才有搞頭啊!耶,角落的Wacom不要哭了,行內的人都知道你家的觸控感應技術很先進滴…。另一個明星商品則是Apple的多重觸控iPhone。邪惡Apple最近幹的好事,請參考先前的「觸控面板市場與專利:初期資料收集」一文。

這兩個明星商品告訴我們一件事:掌握核心技術當然重要,但是不懂得怎麼“賣”技術,你引以為豪的核心技術永遠只是錢坑。

以下是用來婊人的,有興趣者,請反白閱讀。

當一個國家的經濟學家們可以大量出版寫給一般民眾看的經濟學書籍,我們知道這個國家一般國民擁有較高的理性思考能力。

當一個國家的科學家們可以大量出版寫給一般民眾看的科普書籍,我們知道這個國家一般國民擁有較高的創造思考能力。

當一個國家的前校長可以不斷在該國知名報刊投稿“掌握核心競爭力”、“讀世界百大經典文學才有國際觀“的空話,我們知道這個國家一般國民擁有的是大量文字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