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關注Pioneer的PDP專利去向

大家都已經知道這個消息了:『先鋒宣佈退出電視顯示器領域 將裁員1萬人』
★官方宣佈:Pioneer Announces Restructuring Measures (PDF 112KB)

在這個宣佈背後,我比較好奇的是,Pioneer要怎麼處理PDP的專利?或者,更廣一點說,Pioneer的技術、人才、與設備何去何從?
Pioneer的官方聲明提供,未來將專注到"sound",而不是"display",因此,對於Pioneer而言,現有Plasma的技術、人才、與設備並不具備價值。

單看技術指標,
我用最粗的方式,用Google Patents查了一下Pioneer的Plasma專利,關鍵字是「Plasma display」,Assignee是「Pioneer」,共有156個專利。
若放寬條件,包含application,關鍵字只鍵入plasma,可以查到276個。(相同的條件下,Plasma三強的專利個數:Samsung有556個;Mastsushita有542個;LG有548個)

以專利的“量”,Pioneer的專利數不如三強,但不代表Pioneer的專利不值錢、不重要。要看他的專利品質,如分析引用數、引用關係圖、Claim等。可惜的是,我手上的分析軟體都過期了,沒辦法做更細緻的分析。雖然網路上可以找到Patent Tools這類網站,可以提供專利的分析,但畢竟不適合大量資料的研究。
等之後拿到別的分析軟體時,再來分享分析的心得。

不過,我們仍然可以從已經發生的專利訴訟看出一些Pioneer的專利品質。
例如,2008年底時,Pioneer wins plasma patent case over Samsung, awarded $59.3 million。
所涉及到的專利是這兩個:
  • U.S. Patent No. 5182489: Plasma display having increased brightness
  • U.S. Patent No. 5640068: Surface discharge plasma display
其中,專利號5182489是NEC的專利,1993年的老專利。Pioneer在2004年時,吃下NEC的Plasma事業部,取得NEC名下所有的Plasma技術專利。NEC可是早期日本平面顯示技術的豪門,Plasma與LCD都玩很大,聲勢如日中天。Pioneer藉此次的合併,除了擴大產能,也拿到許多品質優良的專利。

專利號 5182489的向前引證關係:


向後引證的關係,一大串,自行點小圖見大圖:


有65個向後引證。

另一個專利,5640068,是1997年Pioneer本家的專利,向前引證:
5640068: backward citation

沒有前一個那麼威,但是向後引證也有46個。
5640068: Forward citation

這場專利勝利,無疑顯示Pioneer在Plasma技術上的強勢地位。畢竟Pioneer曾吃下日本Plasma技術的元老NEC。
因此, 從非常有限的資料中,我們大概猜測Pioneer有一些不錯的專利與生產經驗。

然而,有專利技術,沒有產能與行銷能力,終究愈難在餅愈來愈小的Plasma市場上裡生存。
(根據2008年的統計,Pioneer的市佔率僅約6%,前三強的市佔率都在15%以上,CR3為74%。)

或許Pioneer可能像IBM Japan最終將相關的專利包裝後賣掉(友達買到超值全餐?友達取得IBM面板相關專利)。
誰會買?或許是先前賣Plasma面板給Pioneer的Matsushita會買下,以保持其市場的領先原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