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SVA:哇~我挖了一個好大的洞呢!

SVA集團2008年可能虧損達18億人民幣,LCD當然“貢獻”良多。這時候應該可以寫SVA LCD事業的「昨日與今日」了,不過,SVA的LCD事業實在沒有太多東西可以寫。

SVA-NEC的技術能力一直沒有養起來。即使之前傳出SVA-NEC與Sharp談六代線的設備移轉,我仍然很不看好這家公司能改變自己目前衰敗的現狀(參考:Sharp西進中国傳言再起Nikkei BP:夏普液晶生產線看好上海的理由)。現在SVA進入重整階段,也不用談什麼Sharp六代線落地生根了。

我相信SVA一定也有遞件申請彩電產業戰略轉型產業化專項,但是,關鍵在於上海市政府與銀行團的態度是不是支持SVA繼續燒錢在LCD事業上。上海市政府與銀行團目前遇到的問題在於,清算掉SVA的LCD事業,等於在自己帳上掛上一大筆投資損失項目。不過,從目前的報導來看,SVA退出LCD事業的機會頗高。畢竟從上海市政府、銀行團、到SVA,通通都是國有企業,退出LCD事業,只不過是帳面上難看一點,有些事,日子久了就淡忘了。也就是說,SVA挖的大洞,可能就放在那了,畢竟,下過雨積水的大坑也可以是觀光景點。

跟BOE(京東方)、IVO(龍騰光電)合作的地方政府會怎麼處理他們地上的大坑?BOE的六代線目前是跑到合肥市搶錢搶地。合肥市油水再肥也肥不過上海市,合肥市還會幫BOE挖坑嗎?看著BOE的股東反對BOE繼續傷害他們的利益,顯然此時幫著BOE挖坑不是個好主意。

我比較有興趣寫BOE的昨日與今日,王東升領頭的高階主管們搞了不少有“先進“的經營方式(MBO、LBO、Spin-off),赤裸裸地表現他們的貪婪。在SVA之後,我們就等著看看BOE的大坑什麼時候藏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