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Nikkei BP:夏普液晶生產線看好上海的理由

附文是Nikkei BP 25日針對Sharp與SVA合作的評析,看到後,順道放了上來。

至於,若你有興趣了解Sharp的未來整體策略,可以參考Nikkei BP的這兩篇文章:
  1. 夏普新工廠──投建第10代液晶線與薄膜太陽能電池“聯合工廠”的目的
  2. 夏普新力兩社長聯袂解說合資液晶10代線的來龍去脈
第1篇談的是成本面(Vertical Integration + Economies of Scale)與範疇面(LCD+Solar Cell),第2篇談的是市場定位(Product Portofolio)與風險分攤(Risk Sharing)。
雖然目前Sharp-Sony 十代線進度因金融危機而減緩,但是,應不至影響到Sharp整個的策略佈局。



【續報】夏普液晶生產線看好上海的理由

中國計劃在上海西南部的莘莊工業園區實施的液晶生產集群項目的整體構想。SVA考慮引進第六代、第八代底板生產線,目前已拿到工廠用地。圖片是《日經微器件》在“FPD China 2008”上拍攝的。框線、箭頭以及說明文字由《日經微器件》添加
日期: 02/25 00:01

夏普正在與上海廣電集團(SVA)接觸,就在當地合作生產液晶電視面板事宜進行談判——針對2009年2月21日部分媒體的報導,夏普當天在回答《日經微器件》的詢問時表示:“報導不是我們發佈的內容。尚不存在報導中提到的事實”(夏普大阪公關室)。

夏普此前已透露,為了提高今後的收益能力,正考慮在海外進行元器件的前製程製造(參閱本站報導1)。

關於液晶面板工廠的整合,夏普曾在2008年12月宣佈,部分中小型面板由第六代生產線即龜山第一工廠製造,關閉三重第一工廠和天理工廠的一部分生產線(參閱本站報導2)。 夏普表示,龜山第一工廠為轉而生產中小型面板,目前已經暫時停產。液晶電視用大型面板正由龜山第二工廠的支援第八代底板的生產線(底板尺寸為 2160mm×2400mm)製造。並計劃從2010年第一季度開始,啟動堺工廠(大阪府)的支援第十代底板的生產線(底板尺寸為 2850mm×3050mm)(參閱本站報導3)。

龜山第一工廠存在以下問題。

支援第六代底板的生產線所生產的“中小型面板”,其螢幕尺寸適於製造10吋~20吋級產品。但是,在該尺寸的面板方面,中國大陸及台灣更具競爭力,夏普在日本生產,存在成本競爭力不切實際的問題。

而且龜山第一工廠的生產能力為6萬塊/月,如果用於生產10吋以下的液晶面板,估計產能將大幅過剩。從這些情況來看,也許在中國啟用支援第六代底板的生產線會更好。(Soniic:與其改生產小尺寸面板自己打爛市場,不如把現有中大尺寸產能給需要的人。)

另一方面,中國正舉國致力於液晶電視面板生產的本地化。SVA正在考慮引進支援第六代底板的生產線和支援第八代底板的生產線,並已拿到了工廠用地 (圖)。SVA目前正在利用與NEC的合資企業——上海廣電NEC液晶顯示器有限公司(Shanghai SVA NEC Liquid Crystal Display) 在支援第五代底板的生產線上生產電視液晶面板(參閱本站報導4),同時還利用與富士軟片合資的上海廣電富士光電材料有限公司(SVA-FUJIFILM Opto-Electronic Materials)生產彩色濾光片。

此次上廣電在探討引進液晶面板生產線時,考慮到夏普有六代底板生產線的實際運營經驗,並考慮到引進六代線有利於說服夏普對第八代生產線進行投資,所以才選擇了夏普作為合作對象。

夏普如果做出出售支援第六代底板的生產線,並在中國生產液晶面板的決定的話,將會帶來以下影響。首先會促進目前在中國國內正計劃上馬的液晶面板項目。另一個影響就是包括南韓、台灣面板廠商在內,在中國的液晶電視製造估計會大為加速。(記者:加藤 伸一)

3 則留言:

  1. SVA出來說話了,六代看不上眼啦!直攻八代!!

    上广电谋建八代线 称近期六代线传闻不实
    2009年02月26日11: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广电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谋建第八代TFT液晶面板生产线,包括与国际知名公司进行合作或合资的接洽,外界传闻的关于六代线的报道不实。对于日本媒体引发的联姻传闻,上广电表示,有过协商,但都未最后确定。

      近日,海内外媒体有关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广电”)携手日本夏普上马第六代平板液晶显示器的报道,把一直处于低调运作的主角上广电推上了风口浪尖。

      昨天,上广电打破沉默,向《第一财经日报》披露,公司目前正在谋建第八代TFT液晶面板生产线,包括与国际知名公司进行合作或合资的接洽,外界传闻的关于六代线的报道不实。对于日本媒体引发的联姻传闻,上广电表示,有过协商,但都未最后确定。

      按照上广电规划,筹建的八代线产能将超过月出货量6万大片,50%以上出口。而4年前,当时作为上海一号工程的上广电五代线投资100亿元,月产9万~10万大片,60%出口。

      作为寄托上海新的经济增长点重任的平板液晶显示器项目,与大飞机项目、12英寸芯片项目等一同为上海先进制造业战略提供新的产业支撑,被上海高度重视。

      上广电透露,此次筹建八代线所需的几百亿元资金,将通过股东增资和市场融资等途径筹集。

      而一年多前,上广电准备上马六代线,规划投资近200亿元,原本计划通过上广电旗下的广电电子(600602.SH)从资本市场筹资,后因故暂搁,目前正在作重新评估。

      上广电由上汽集团、文广投资、上海工业投资、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市国资委五家股东出资,上汽集团作为控股大股东拥有60.91%股权。

      上广电透露,八代线要尽快上马,目前上广电正在请专业机构进行投资收益评估,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平板显示产品园区内的2.2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已经虚位以待。

      上广电还透露,为了给八代线作技术准备,公司正考虑大规模引进人才,包括从英特尔(博客)在上海关闭的工厂中聘请数十位工程师。在引进技术外援的同时,上广电还在集团内整合成立了广电中央研究院液晶技术研究所(SLF),作为未来高世代线建设技术方案的实施主体和平板显示器技术开发平台。

      针对目前面板市场萎缩、产品价格已经下跌50%左右的行业“寒冬”,上广电这样解释此时选择快速推进八代线进程理由:“尽管处于平板显示器市场低谷,但是长期行业趋势看好,而且现在进入时机比较好,正好处于行业低谷,两年后建好生产线正好赶上市场起来,危中也有机。

      此外,近期国家刚通过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强调,支持骨干企业建设六代以上液晶屏、等离子屏生产线,开展大尺寸OLED工艺技术开发,扶持平板显示配套产业等。“相关的扶持政策也可以乐观预见,而且上海市政府也大力支持。”上广电高层说。(袁飞)

    回覆刪除
  2. 夏普強忍虧損 10代廠10月照樣啟動
    DIGITIMES 》科技 》平面顯示器 》大尺寸FPD 2009/04/09-郭靜蓉

    日本液晶電視大廠夏普(Sharp)因旗下LCD面板事業及証券減值虧損,2009會計年度(2008年4月~2009年3月)虧損恐將擴大至1,300 億日圓(約13億美元),創下1950年以來首次年度虧損紀錄,不過,夏普仍表示,雖然全球液晶電視需求因景氣惡化而陷入疲軟,但看好今後以大陸為首的新興國家需求將持續擴大,因此,決定2009年10月正式啟動全球首座10代線,主要規劃生產40吋、50吋及60吋級大尺寸液晶電視,初期月投產量為 3.6萬片玻璃基板,最終月產能規劃為7.2萬片。

    夏普10代廠位於大阪堺市21世紀複合園區,是全球首座率先量產的10代面板廠,玻璃基板尺寸為2,880mm×3,130mm,總投資金額為3,800億日圓(約38億美元),夏普主要是考量新興國家後續液晶電視需求,才決定於2009年10月啟用10代面板廠。

    事實上,這一波新興國家液晶電視市場需求,是在大環境不景氣中,支撐全球面板廠及液晶電視廠主要動力來源。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2008年全球液晶電視銷售量近1億台,依區域別來看,西歐及北美仍是主要市場,合計佔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比重在5成以上,日本市場所佔比重已由2005年約2成,持續滑落至1成以下,且已於2007年被大陸市場所超越。

    另外,2009年北美與西歐合計佔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比重將滑落至5成,除與這2個地區在這一波全球金融海嘯受創較嚴重外,亦與液晶電視普及率已高有關。此外,美國將於2009年中旬終止電視類比訊號播送政策,其所帶動平面電視換購潮恐將暫告一段落。

    相較於北美與西歐地區,由於大陸推動家電下鄉政策,且深入3、4級城鎮,確實帶動液晶電視市場需求,推估2009年大陸地區佔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比重,有機會持續上揚至15%,而包含巴西、俄羅斯及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其他地區,2009年佔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比重,亦將持續上揚至3成左右。

    在邁入第2季後,由於TFT LCD面板景氣可望較第1季更好轉,因此,市場估計第2季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Display、友達、奇美電及夏普在內的全球前5大面板廠,產能利用率都會較第1季提升,其中,夏普第2季產能利用率將提升至70~75%左右。

    回覆刪除
  3. 日股:夏普宣佈10代廠提前半年投產,早盤股價大漲6.4%
    財訊 記者:蔣宛如 2009/04/09 11:45
    日本最大液晶顯示器製造商夏普(Sharp)8日在宣佈2008會計年度(2008年4月到2009年3月)大虧1,300億日圓(或13億美元)後,週四宣布靠近大阪,位在Sakai city生產40吋以上面板的廠房將提早投產,由原先預估的2010年3月提前半年至今年10月。與此同時,匯豐控股(HSBC)將其股票投資評等由“減碼”直接上調到“加碼”,股價週四急翻升,早盤收市大漲6.4%至865日圓,扳回前一天重挫6.1%的全部失土。

    這項利好,連帶牽動大股東先鋒(Pioneer Corp)登高,股價早盤收市急彈9.3%至212日圓。目前先鋒握有夏普14.28%的股份。日經225指數早盤收高1.84%至8,753.39點。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