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家電下鄉貢獻面板營收僅?%

以下是一則國小算術能力考題,請填答『?』的答案。


瑞信:家電下鄉貢獻面板營收僅?%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豪/即時報導】
2009.02.26 12:26 pm
外資瑞信證券今日指出,中國「家電下鄉」計畫,主要適用售價在2000元人民幣以下產品,以液晶電視來說,約當26吋以下機種。該機種目前約佔中國18%市佔率,因ASP(平均銷售價格)低,以銷售金額統計,市場大餅10-15%。而台灣面板廠來自中國市場營收貢獻約15-20%。由此推估,對台系面板業者的營收貢獻度,僅約%。

4 則留言:

  1. 關鍵在於「急單」到底是什麼?「急單」之所以急,是因為庫存清光後,台灣面板廠保守地提高部分產業,確保有單再出貨。而供應端到銷售端的lag,就會造成單已下,貨未出的情況,部份的銷售端業者現階段等不到貨,又會擔心以後追不到貨,又再加訂單。對於面板廠而言,現階段要精確控制庫存,急單愈多,面板廠愈謹慎小心。

    家電下鄉 外資看面板不同調
    大摩樂觀 瑞信、小摩保守

    自由電子報 2009-2-27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家電下鄉對台灣面板廠能帶來多大效益?外資圈看法紛歧,大摩認為對友達(2409)、奇美電(3009)產能利用率提升有幫助,可望帶動兩家面板廠營收逐月走高;但瑞信證券與小摩沒那麼樂觀,認為對營收貢獻不超過?%。

    外資連續五個交易日賣超友達,對奇美電則是動向不一,沒有明顯趨勢,反而是投信一路挺進友達。

    摩根史丹利指出,中國家電下鄉政策可望推升液晶電視需求成長五成以上,達1,800萬台,成為全球液晶電視需求最強勁國家,北美今年預估約只成長5%~10%,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成長也只有15%。

    來自中國通路的急單讓奇美電與友達產能利用率提升20%,由去年的三到四成,提高到第一季的五到六成。但摩根史丹利指出,中國終端需求高峰期,主要落在農曆新年、五一黃金週和十一長假這三大節日,也就是說2到4月及6到8月為傳統淡季,目前看到的急單是否能轉為下半年符合市場預期訂單,還得要看五一黃金週的消費力道。

    家電下鄉奇美電受惠較多,但摩根史丹利認為友達財務較為健全,維持對友達加碼、對奇美電持有的投資評等,目標價分別是28.85元與11.4元。

    摩根大通與瑞信不看好家電下鄉政策的主因是中國官方補貼金額限制在人民幣2,000元以下機種,以液晶電視來看,約只能負擔得起26吋以下機種。瑞信指出,26吋以下機種大約佔中國18%市佔率,平均售價低,對營收貢獻不大,摩根大通以奇美電法說會所公布數字直接推算,去年中國訂單佔奇美電營收 15%~20%,今年提高10%~20%,換算家電下鄉訂單大概提升奇美電營收不到?%,對友達貢獻度更低。

    回覆刪除
  2. 總幹事黃國華好文:虛擬急單之異想世界

    從去年以來,義和團媒體開始製造一幅「刀槍不入免死符咒」,在未來的金融史上將被定義為「急急如律令藥單」,簡稱『急單』,他告訴被蠱惑之投資眾生,從遙遠的崑崙山的鄉下,有著許多「石塊下鄉」、「膏藥下鄉」、「洋鬼子去死一死下鄉」、「宅男腐女汁男敗犬下鄉」、「師公下鄉」、「僵屍下鄉」等等光怪陸離的鄉鄙怪譚,而這些鄉間怪譚正是「急急如律令藥單」的武功根基,只要每個時辰唸一唸這個急單大悲咒,就可以抵檔「景氣大衰退」的洋槍洋炮。

    一時間義和團團員奔相走告…..義和時報 義和的今天週刊 義和商業臺熱烈上映中

    不過,據消息來源,「急單」一詞是來自於某面板廠的高階主管辦公室之廁所,某面板老板出恭之際發現沒有衛生紙,於是叫門口的採購副總說:
    「急啊!急啊!我的丹田有點受不了。」

    在旁聽到的大師與記者們就奔相走告:「面板廠接到又急又猛的單子。」

    去(2008)年11月外銷金額共228億美元,年增率為負28.51%,創衰退幅度史上最大;其中來自中國(含香港)接單量金額年減率超過45%,是史上第二大跌幅。

    去(2008)年十二月外銷訂單金額大幅衰退33%,再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跌幅,接自中國(含香港)的訂單更是銳減47.1%,是近廿三年來最低紀錄。

    到了今年,2009年1月外銷訂單金額年減率41.67%,比去年12月減少31.1億美元。其中,來自中國(含香港)訂單減少54.71%為衰退最大來源,再創史上最慘之衰退。

    急單在哪裡?在哪裡?在哪裡?

    急單的謊言被連三個月被無情的數字破功,沒關係,過兩天報紙上的義和團大阿哥鐵定還會再祭出

    「大急單!」

    「超級大急單!」

    「史上最猛之巨型急單!」

    不然一定還有

    「史上最龐大之炒股圖來台!」

    慈禧太后都落跑了,義和團友們就別硬撐了!

    回覆刪除
  3. 中國家電下鄉商機 不宜過度樂觀
    2009-4-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中國家電下鄉對TV補助將從2,000人民幣提高到3,500人民幣,分析師認為,此將有助於32吋液晶電視打入該市場,對台灣面板廠的產能去化有幫助,友達(2409)、奇美電(3009)當可受惠,但中國液晶電視市場就算佔到全球三分之一,面板產業要復甦還是要看全球市場。

    包括之前第一波的中國家電下鄉,補貼13%給農民購買2,000人民幣以下液晶電視,造成的一波鋪貨需求,現在中國政府加碼,補貼金額提高到3,500人民幣,雖然短期內可望再帶動另一波鋪貨需求,但終端消費情況到底如何?目前尚無任何數據可供參考,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指出,因為中國市場CRT比重仍高,在換機潮下確實有需求,但中國市場再怎麼大,畢竟也只是全球三分之一,對面板廠而言,過分押寶單一的市場並不是好事。

    且根據WitsView調查,中國市場32吋液晶電視均價僅521美元,低於全球均價605美元,以這樣的售價,32吋面板如果要符合中國家電下鄉採購標準,大約報價在160-170美元之間就到頂,而這樣的價格對面板廠而言,還在現金成本之下,除非量大才有機會因規模經濟效益發酵,成本下滑,壓低現金成本,否則面板廠仍然面臨賣一片虧一片的窘境。

    法人則認為,題材面短線上對面板廠而言應該有相當激勵效果,不過以股價來看,上週五大盤爆量飛越5,500點,面板廠卻出現壓尾盤的走勢,也要提防利多出盡的回檔賣壓。

    回覆刪除
  4. 奇美電子3月營收197億元 月增48.7% 大尺寸面板出貨成長34.6%
    2009 / 04 / 08 星期三 18:55 鉅亨網記者黃丹齊‧台北
    奇美電子(3009-TW)今(8)日公佈3月TFT-LCD合併營收為197億元,與2月相比大幅上揚48.7%。在出貨量上,大尺寸面板3月出貨565.1萬片,月增34.6%;中小尺寸面板出貨1037.3萬片,相較2月成長43%。

    奇美第1季TFT-LCD營收為443億元,與去年第4季437億元相比微幅增加1.3%。第1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1325.7萬片,與去年第4季1142.9萬片相比成長16%;中小尺寸面板則出貨2323.6萬片,季成長10.6%。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