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Sharp西進中国傳言再起。

上星期六由日本Nikkei business daily掲露Sharp(シャープ,6753.T)計畫在中国設立液晶生産線,現地生産的新聞,在台湾今天的経済新聞頭條,爆炸了

旺旺時報今日的相関新聞与評論有:
  • 面板業恐怖平衡已破
  • 大陸品牌 已非吳下阿蒙
  • 經部:面板高階技術 循序開放
  • 新聞側寫-匯率與貿易壁壘 何昭陽憂心忡忡
  • 面板廠登陸 中國送30億人民幣大紅包
  • 新聞分析-一步輸步步輸 面板開放不宜拖

  • [東京 23日 ロイター] シャープ(6753.T: 株価, ニュース, レポート)は中国大手電気メーカーと提携し、液晶テレビ用パネルを現地生産する方向で調整に入った、と日経新聞21日付朝刊は報じた。シャープは同日、「当社から発表したものではない」とのコメントを発表している。
    シャープの20日終値は前営業日10円安の691円。
    Sharp声明,這不是公司所発表的消息

    這個消息,対於台湾的LCD廠商,真是個震撼的消息,即使只是傳言。
    1997年之後,日本LCD技術接連向外輸出給台湾,台湾今日才有兆元FPD産業。
    如果Sharp真的在中国設液晶生産線,“如果”帯動一波新的技術与生産線外移投資。似乎,対於台湾LCD産業与経済成長的衝撃,看来十分巨大。

    我們知道Sharp従去年12月重整液晶生産線,也知道在目前的需求惨淡之際,Sharp更因為強勢日元,出口雪上加霜。照目前旺旺時報的詮釋,Sharp六代線的資産閒置,因此,需要活化資産,到中国找春天。而陳泳丞的分析甚至出現Sharp与上広電的合作幾乎確定的字眼:
    而對上廣電來說,去年9月底本來已經要自己搞六代廠,但因為資金與技術都沒著落,因此又暫緩。這回之所以能跟夏普談到接近拍板的地步,多少有點時勢造英雄的味道。
    従英文的報導,我們知道目前的傳言提到両個方案,(一)Sharp売旧生産線,(二)SVA希望与Sharp合資。

    第一方案中,Sharp売旧生産線,対於産業的衝撃比較小,因為那只是産能的移轉,産業総産能不変。這方案跟台湾廠商早期的LCD産能需提撥一定比例給日本技術原廠的情形比較接近。対日方而言,可以把資源投注在更高階的産線与産品上,而同時能取得目前主流産品的産能。
    第二方案中,SVA希望与Sharp合資設第六代生産線,這個方案対産業的衝撃較大,因為総産能増加了。従SVA的角度,合資才能快速取得技術,並擁有実質的控制権。雖然,第一方案也可以獲得技術,如同台湾LCD廠商的成長模式,但是速度較慢。然而,SVA先前与NEC的合作称不上成功,SVA大可怪罪NEC出售的LCD技術不具競争力,但是,我認為SVA本身没有能力吸収技術才是関鍵(absorptive capability)。現在的SVA己経能力可以在SVA-Sharp合資上取得較佳的成果?SVA至今的表現,很難譲外界信服。

    我認為Sharp採第二方案的機会不大。就算採取第二方案,従以往Sharp与広輝的合資案経験,SVA成為第二個広輝的機会頗高。

    然而,無論是哪個方案,都符合中国想要扶植LCD産業的政策,中国政府都会給予巨大的優恵。台湾与韓国的政府不是没有能力提供等同的優恵,而是,目前台湾与韓国的LCD廠商並不需要六代生産線的技術。綜合以上的分析,我認為,中国廠商取得六代生産線的技術,改変不了目前的産業現況。

    我的看法是,Sharp若真的外移六代生産線,只不過明説了産業的“最低”競争門檻就是六代生産線。従競争的角度来看,其他廠商的做法応該是加速更高世代的生産線建置,降低成本,提升産品規格,並用旧生産線的効率,壓制落後建置新世代生産線的競争者。外移生産線,在目前看来,応該視為善用旧生産線,防守目的大於進攻,而不是提升未来競争力的做法。

    還有許多延伸的議題,等之後有空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