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Hitachi:昨日與今日

今日的Hitachi:

東京時間 3月16日,Hitachi將Automotive Systems與Consumer Business Group從母公司切出去。以下是Hitachi正式的新聞稿,我僅節錄Consumer Business Group部份的聲明:




我看到目前不少報導都將此次分割案與不久前的Hitachi Display價格操控案(見Hitachi Display 捕獲!)掛勾在一起(例如:日立操纵LCD价格,被罚之后于7月停产)。實際上,將來負責“銷售與生產LCD TV整機“的Consumer Business Group新公司,與生產LCD面板的Hitachi Display,是兩家獨立的子公司。Hitachi Display操控LCD面板價格被罰,跟Hitachi把Consumer Business Group切出來是兩碼子事。

先看一下Hitachi 2008年的事業部結構(點擊看大圖)(資料來源:Hitachi Annual Report 2008):

很明顯可以看到Hitachi Display歸屬於Electronic Devices事業部,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則是另一個事業部。

再看Hitachi的Electronic Devices與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兩個部門在2008年的績效表現: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看到Hitachi的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淒慘的績效。

在目前Hitachi的新聞稿中,我們可以看到三件事:
  1. Consumer Business Group的完全廢渣化:新公司的行銷策略由Hitachi另一家子公司Hitachi Consumer Marketing負責。也就是說,新公司沒有營運策略的主導權。

  2. plasma被趕出家門:Hitachi的plasma生產事業在2007會計年結算時,虧得很慘。因此,Hitachi在2008年9月宣佈從Panasonic(Matsushita)購買plasma基板玻璃,那時已經被外界認為Hitachi大概準備放棄plasma。隨著這家子公司的成立,與Panasonic(Matsushita)在plasma的合作應該會加強,Hitachi子公司的plasma生產與技術研究規模應該會逐步縮減。

  3. Hitachi陸續將顯示技術事業部切割後,聚焦在重工機械核心事業。這也告訴大家,原來Hitachi還真的不會賣消費性電子商品

昨日的Hitachi
Hitachi在plasma的影響力不如LCD。這邊很快的提一下。

Hitachi在1998年7月與Fujitsu簽屬plasma共同研發及量產化的相關共同開發計畫。之後,Hitachi在1999年4月接手Fujitsu的plasma研發、製造及行銷部門,成立Fujitsu-Hitachi Plasma-Display (FHP),資本額200億日圓(兩家各佔50%),由新公司以80億日圓買下Fujitsu的宮崎事業所作為生產據點,其中研發設計人員為320名(80%來自Fujitsu)。由此可知,Hitachi的plasma技術並不深厚,還是得依賴Fujitsu的技術與人才。

到了2005年,Fujitsu決定從虧損連連的plasma抽腿,把30.1%股權賣給Hitachi。股權轉讓後,Hitachi擁有80.1%的股份。接手Fujitsu的plasma,只是讓Hitachi陷入更深的坑。後來的事情,就如同今日的Hitachi所描述的了。

然而,Hitachi在LCD產業的地位可就不同了。關於Hitachi Display前世與今生,從1995年到2006年的發展可參見下圖:

Hitachi在1990s前期砸錢玩LCD砸得很兇的,可以參考「NEC LCD:昨日與今日」該篇的數字。Hitachi長久在LCD專利的累積也相當可觀,可以參考「友達買到超值全餐?」一文所附的資訊。Hitachi在LCD技術的技術實力,是現在他可以賣老本的憑侍。
然而,1997年的LCD價格劇跌除導致Hitachi LCD投資大虧損,元氣大傷之下,只好大幅縮減1998年度的設備投資金額。之後,Hitachi無心也無力自個兒玩產能大賽。

Hitachi在2002年停止生產CRT,並把LCD生產單位切出去成立子公司。這時的Hitachi Display主要業務鎖定在高附加價值的中小型面板。當時Hitachi的新聞稿,



Hitachi一直以來與IPS廣視角技術畫上等號。Hitachi Display網站有列出本家IPS技術發展的重要階段,目前主推IPS-Pro:

然而,IPS技術並不如另一主流廣視角技術VA受到歡迎。Hitachi根據DisplaySearch在2008年發表關於面板按不同廣視角技術出貨及預測報告的資料,從2006~2012年不同廣視角技術LCD TV面板出貨面積比重可以看到,IPS技術大概維持在3成的市佔率。而LGD則是IPS面板主要供應商,2008年第二季面積市佔率高達82%,IPS Alpha以18%市佔率排名第二。
Hitachi IPS原先是廣視角技術的領先者,但最終在廣視角技術市場的競爭敗下陣。甚至,單在IPS技術應用領域也落後LG。Hitachi授權他廠使用IPS技術態度比較保守、本身產能不夠大到可以有效推廣IPS技術都可能是原因。甚至,Hitachi在行銷技巧上也是可能的原因。例如,LG在IPS技術推廣活動中,把硬屏當成一個宣傳重點(Google“IPS硬屏”)。LG與中國家電廠商在2008年成立了IPS技術推廣聯盟,推廣貼有IPS硬屏認證標章的LCD TV。

現在不少中國消費者買LCD TV都先用手壓一壓、刮一刮面板,看看有沒有水波紋,看是不是IPS硬屏面板,這就是LG努力的成果。

鏡頭拉回到Hitachi Display。

2004年8月,Hitachi Display宣佈與Toshiba、Matsushita合組了IPS-Alpha合資公司,籌建第六代生產線(1500mm x 1850mm),主打IPS廣視角技術電視面板。Hitachi Display佔50%的IPS-Alpha股權。Hitachi Display仍專注於小尺寸面板生產,大尺寸面板生產則交由IPS-Alpha打理。

到了2007年末,Canon與Matsushita宣佈投資Hitachi Display,各取得24.9%的股權。一般認為,Matsushita著眼於未來OLED技術。Canon則是為了取得小型面板的資源。

也是在2007年末,Toshiba改找Sharp拿面板,降低在IPS-Alpha的持股。

IPS-Alpha在2008年2月15日,宣佈將建置第八代生產線,將以32、37吋LCD TV面板為主。在2008年3月31日之後,IPS-Alpha的股權分配變更為Hitachi Display 50%、Matsushita 45%,其他 5%。

總之,對於現在的Hitachi而言,大策略就是把過去累積的平面顯示技術賣給合作夥伴,至於,要花錢投資蓋廠的事,還多敦請Panasonic(Matsushita)多煩心了。

補充先前Digital Media & Consumer Products旗下產品的廣告。Hitachi統一用Wooo(Wonder, World Standard, Worthwhile)做為宣傳用語。

手機:伊東美咲 Hitachi Wooo W62H


手機:伊東美咲 Hitachi Wooo W53H


電視:長瀨智野 Hitachi Wooo UT Series TV


電視:黑木瞳 Hitachi Wooo 內藏HDD的薄型TV


家用錄影機:ブルーレイカム Wooo 女の子と犬

2 則留言:

  1. Hi, Sonic-san,

    I found you visited my blog and left the comment.
    I think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and would like to link with your blog.

    I appreciate if we could exchange the information closely.

    by 阿社

    回覆刪除
  2. Hitachi準備賣掉plasma的資產了。接收方要把plasma面板工廠改造成solar cell面板。
    Showa Shell: Considering Buying Hitachi Plant As Option
    MARCH 31, 2009, 8:59 P.M. ET
    TOKYO (Dow Jones)--Showa Shell Sekiyu KK (5002.TO) said Wednesday that it is considering buying a Hitachi Ltd. (6501.TO) plasma panel plant as one possibility for its solar cell business.

    The comment came after the Nikkei reported in its Wednesday morning edition that the Japanese oil wholesaler had entered into negotiations to purchase a Hitachi plasma panel plant in Miyazaki Prefecture in southern Japan with an eye toward turning it into a solar cell plant.

    Showa Shell said, however, nothing has been decided at this time.

    -By Hiroyuki Kachi, Dow Jones Newswires, 813-5255-2929, hiroyuki.kachi@dowjones.com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