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日

友達買到超值全餐?友達取得IBM面板相關專利

先為友達鼓掌!

IBM這幾年蠻愛賣專利(IBM的專利授權政策)、賣技術、賣產品線的,尤其是最近IBM為了網際網路應用技術標準化,大量免費釋出專利。

不過,目前尚不知道IBM這些技術專利的有效生命期間還有多久,這會影響到友達有沒有足夠的時間善用這些專利。

這些專利的範圍:“專利技術領域幾乎涵蓋TFT-LCD相關的技術,包括從TFT
Array製程技術(TFT結構製程及線路)到Cell組合製程技術(如滴下式注入法)、RGB彩色濾光片技術到模組部份的背光技術、驅動電路技術等等。

看來友達用12億買到一套超值全餐。

先看一下IBM過去兩年從專利上掙到多少錢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custom development income

FOR THE YEAR ENDED
DECEMBER 31:
2004 2003 Yr. to Yr. Change
Sales and other transfer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466 $562 -17.1%
Licensing/royalty-based fees 393 338 16.3%
Custom development income 310 268 15.7%
Total $1169 $1168 0.2%

(Dollars in millions)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custom development income was flat in 2004 versus 2003. The timing and amount of Sales and other transfers of IP may vary significantly from period to period depending upon the timing of divestitures, industry consolidation, economic conditions and the timing of new patents and know-how development.


IBM在2004年賣專利的收入為466百萬美元,2003年為562百萬美元,在此假設IBM之後每年賣專利大概收入500百萬美元。

如 果報載IBM賣專利給友達的金額為12億台幣的金額是正確的,那麼約當38百萬美元(1:31),佔IBM一年專利收入的7.6%。由於沒有別的比較數
據,不知道友達這樣的金額是不是大戶,不過如果我是IBM負責賣專利的人員,還是會頒一塊「惠我良多」的牌子給友達,畢竟對於年度業績的達成,7.6%還
蠻重要的。


假設這些專利足夠保護友達3年,一年平均的支出為4億台幣;根據陳泳丞的報導:「友達在過去兩年中(二○○三與二○○四年)光是花費在專利維護、研究費與相關費用上,合計就有將近新台幣四億三千萬元的開銷。」,看來友達真的買到超值全餐。

相關的連結:

日韓TFT液晶面板專利數與台灣廠商之比較

  2001 2002 2003 2004 Total
LGL 62 122 211 285 680
Sharp 93 98 84 74 349
Hitachi 55 71 100 102 328
Samsung 54 47 70 91 262
All Taiwan TFT firms 23 53 84 159 319

Source: ITIS計畫, 2005年6月



(本篇尚在修改)

友達獲IBM 核心專利

2005.07.01 工商時報 陳泳丞/台北報導

國內面板龍頭廠友達光電昨(三十)日宣布,取得IBM約一百七十件TFT-LCD相關美國專利,且此次IBM讓與核心關鍵專利,與一般專利授權不同,除友
達本身有權使用相關專利外,亦可對他廠授權。完成此項布局後,友達在美國的LCD相關專利,也一口氣增加八五%,總數達到三百七十項以上。初估友達此舉花
不到新台幣十二億元,就將從IBM處取得可用於攻擊的專利籌碼,對於提升產業競爭力,具有極高的戰略性意義。
友達前身之一的達碁科技,最初的大尺寸面板量產技術,就是來自IBM。過去台灣廠商不管在技轉或是取得專利授權上,多僅止於被動式支付權利金以取得原廠專利授權。
因此,友達總經理陳炫彬特別強調,「這次透過交易取得IBM的重要基礎專利,是台灣首次永久取得數量如此龐大的TFT-LCD相關專利,這不僅將大幅提昇友達在平面顯示器產業專利權戰略地位,更能維護友達合作客戶權益。」
據了解,IBM這一批專利的讓與「市場行情價」超過新台幣十二億元(約四千多萬美元),但因友達本
身已經具備許多專利的基礎,包括在全球的LCD相關專利已逾一千一百多件,申請中的還有二千八百多件,加上過去與IBM的師徒傳承經驗與情誼,業內人士推
估,實際的成交價格應該會低於十二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先前IBM將日本野洲(Yasu)TFT三代生產線予奇美電子(也就是後來的
IDT,奇美在今年初又賣給日本新力)之後,已逐漸淡出面板的量產製造,不過IBM旗下的大和研究所仍握有大量的TFT-LCD關鍵專利技術。連友達的競
爭對手奇美電子都表示,IBM在TFT產業上發跡甚早,因此掌握不少基礎、關鍵的專利。
以這次讓與友達的一百七十多項專利來說,只要其中有一項是有用的專利,就絕對是划算的交易。因為以國內面板廠年營收已經有千億元
以上的實力,如果因為專利問題導致無法出貨或是下游客戶也成為連帶被告,將嚴重影響後續的發展。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日本面板龍頭夏普很明顯地準備以專利侵權控訴,阻撓台灣面板廠商進軍液晶電視領
域的速度,雖然現已有數家台灣面板廠商與夏普達成和解協議,但是友達仍在勉力抵擋之中。未來有了IBM專利的加持護身,將可以透過關鍵專利的交互授權,大
幅提升談判的能力,確保後續競爭力。



友達與日本Sharp今公布達成專利授權
聯合晚報 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2005-07-07
12:18)
友達光電 (2409)今日上午公布,與日本Sharp簽定5年的專利交互授權合約,自今年7月1日起生效,至99年6月30日止,雙方將針對電腦應用相關業務,取得使用對方的授權專利,達到TFT
LCD電腦應用產品進行專利交互授權。
友達表示,此項專利授權合約以LCD電腦上應用為主,以LCD監視器、NB上等,但不包括LCD
TV。但友達對雙方交互授權的金額,以機密為由,不對外公布。
友達與Sharp昨日晚間簽定的此項交互合約,今日上午公布,並追溯至7月1日起生效,這項合約為5年。
這是友達繼6月30日宣布,以買斷方式取得IBM關鍵面板技術基礎專利之後,在一周之內,再次簽訂的技術授權合約,分別與美IBM與日本Sharp簽訂;前者是以買斷方式,獲得IBM170件美國專利,包括上中下游專利並應用至全球;後者是與日本Sharp針對LCD
電腦相關專利,5年內相互授權。
友達光電買斷IBM170件美國得利專利讓與合約,使友達光電擁有IBM累積之數百件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
(TFT-LCD) 相關專利,包括目前在業界廣泛使用的關鍵TFT-LCD基礎專利,此舉將更為鞏固友達多年來在平面顯示器智慧財產權之佈局,並增強其專利權之戰略實力。
友 達光電為國內最大、世界第三大TFT-LCD廠商,在專利技術上也在國內居於領先地位,截至2005年5月為止,友達光電獲得之世界各國專利已超過 1100多件,同時申請中的專利也高達2800件,發明型專利更超過九成以上,並蟬聯國內專利申請件數排名中光電產業之佼佼者,在2004年美國專利數量 成長率最快之全球企業中排名第五。取得IBM之TFT-LCD相關專利後,友達光電於美國之專利數將自約200件增加為約370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