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Seiko Epson:昨日與今日

今日的Seiko Epson

2009/3/12 Update: Sony, Epson in talks in LCD alliance


昨日的Seiko Epson

SID網站上提供的TFT-LCD技術演進史中,可以看到Seiko Epson在1980s具里乘碑意義的兩個產品。其中,第一台使用TFT面板的口袋電ET-10,你可以在Epson的網站上找到相關介紹

上圖是SID提供的技術演進圖,則可以看到Seiko Epson在1980s後期,在STN技術演進中的關鍵地位。
在“ We Were Burning : Japanese Entrepreneurs and the Forging of the Electronic Age”一書中,你可以看到Sharp與Seiko Epson在LCD技術商業發展前期的較勁,以及兩家最後走向不同發展路線的人事、組織、與策略因素。

Epson在1990s至今,都一直在小尺寸面板領域發展,在niche market發展。

在1990年時,Epson是Advanced Display Manufacturers of America(ADMA)的成員之一。當時,美帝打算針對日本廠商出口到美國的Passive-Matrix LCD面板徵收傾銷稅。後來,這項決定被撤消了。這件反傾銷案,促使1993年上台的Clinton政府,檢討為何美帝的LCD工業建不起來,堂堂美帝只能依賴日本的面板。Clinton政府試著扶植美國本地的LCD業者,然而最後以失敗告終。至今,你還可以找到許多文獻,探討為何美國沒有辦法建立本地的LCD工業。

鏡頭轉回到Epson,Epson在小尺寸面板市場的日子一直過得不錯。
但是,等到其他大尺寸面板廠拿折舊完的生產線切小尺寸面板時,好日子就過完了。

2004年時,Epson與Sanyo合併LCD業務,成立Sanyo Epson Imaging Devices,Epson控制55%的股份。當時,是小尺寸面板市場的大事。Sanyo Epson Imaging Devices表面上看起來技術十分多樣,但是,這代表資源分散在不同技術上。尤其是小尺寸面板市場的產品規格多,技術多×產品規格多=煩惱多。

2006年時,一直敗家敗很大,記帳錯很大的Sanyo退出這家合資公司。

然後,到了今天,Epson開始收掉LCD事業了。
3/12的新消息指出,Epson將把小尺寸面板產能部份移轉到Sony旗下。
使用Google Patents在USPTO資料庫中,查詢Epson在1995年之前所取得的主要專利數有95個(here)。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一般來說
    經濟分析/管理理論架構
    對於解釋歷史事件的能力相當的強大
    而這是一般新聞媒體因時間壓力下所不允許的專題
    若您有機會的話,何不選取一家廠商其華麗又偏執的失敗
    做為引介LCD產業分析或科技業分析的第一課呢??!!

    回覆刪除
  3. 從Sony及愛普生對中小尺寸面板事業的合作 看日廠未來中小尺寸面板產業布局
    DIGITIMES 》科技 》觀點 》產業瞭望 2009/04/09-楊仁杰

    繼夏普(Sharp)、東芝松下顯示技術(Toshiba Matsushita Display Technology;TMD)、恩益禧(NEC)相繼進行中小尺寸TFT LCD產線整併之後,先前分別已進行產線整併的Sony和愛普生(Epson)更宣布將進行對中小尺寸TFT LCD產業更進一步的合作。如此一來,日廠中小尺寸產能幾已整併完成,將提升其相對台、韓中小尺寸TFT LCD廠的競爭力,甚至將對日廠未來從TFT LCD轉向AMOLED推進,提供強烈的前進動力。

    日廠中小尺寸面板產線整併情形及策略方向

    日本在TFT LCD產業起步較早,因此遺留大量2代以下等級舊產線。近年來由於台廠開始以3.5~4.5代等級產線量產中小尺寸面板,在成本效益漸失狀況下,日廠在全球中小尺寸TFT LCD面板市佔率節節下滑。因此2008年日廠遂以國際金融海嘯為契機,一舉進行中小尺寸TFT LCD產線整併。

    產線整併的結果,日廠除三菱電機2.5代廠(410mm×520mm)已轉向生產工業用顯示器面板為主、卡西歐1代廠(320mm×400mm)聊勝於無,卡西歐面板需求主要仍來自外購外,2代等級以下產線幾乎僅剩實驗線及備用產線功能。不僅如此,由於台廠a-Si中小尺寸面板生產效率較高,日廠多半將未來中小尺寸面板生產重心放在較高階的LTPS TFT LCD (或夏普獨自開發的CG Si技術)。未來日廠較重要的中小尺寸a-Si TFT LCD產線將僅剩夏普、愛普生的4代線(680mm×880mm)及夏普的6代線(1,500mm×1,800mm),而且夏普6代線大部分產能仍將生產大尺寸面板。

    不僅如此,因電子運動性問題,目前多數廠商均傾向以LTPS技術生產AMOLED面板,因此日廠現在固守LTPS技術,也可說是為未來由TFT LCD轉向生產AMOLED面板的基礎。

    Sony及愛普生彼此對中小尺寸TFT LCD產線整併策略

    那麼,從日廠目前大致整體的策略,要如何推至Sony及愛普生對中小尺寸面板的合作案呢?自然必須從目前Sony及愛普生分別所面臨的現況,及可能的未來發展來看。

    首先,Sony近期受金融海嘯及日圓升值影響,獲利狀況大不如前,包括手機、數位相機及數位攝影機均發生出貨量及獲利大幅下滑現象。因此Sony現在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降低成本渡過難關,甚至改變經營策略,以品牌價值、軟體及服務為主。

    至於愛普生,主要營收及獲利多來自印表機及投影機,而原本和三洋電機合資的TFT LCD廠亦因三洋撤資而被迫由愛普生獨撐大局。該廠雖有充足產能及多項獨自開發的廣視角TFT LCD、電子紙、AMOLED等技術,但在商業化方面卻始終遭遇困難,而國際大廠手機用面板訂單也不斷流失,使得愛普生在面板產業一直無法獲利。

    因此,對愛普生來說,最好的策略就是處分目前僅剩的3代(550mm×670mm) LTPS TFT LCD廠及4代a-Si TFT LCD廠,集中經營能夠獲利的產品。不過,為何選擇Sony,而Sony又何以願意和愛普生合作?

    如前述,愛普生無論在TFT LCD或新興顯示器,均擁有相當技術能力,可惜因愛普生並未生產手機或電子紙閱讀器等終端產品,若要憑藉這些新技術打入國際大廠中小尺寸面板供應鏈,又有面板成本較台、韓廠商高,經濟性不足的問題,故難以在市場上發揮。

    反觀Sony,雖有堅強品牌力,終端電子產品亦多樣化,且本身也有LTPS TFT LCD產能,並已量產11吋AMOLED面板,但由於缺乏較低價的a-Si TFT LCD產能,在中低階手機及數位相機市場屢遭其他廠商威脅,而大尺寸AMOLED TV也僅停留在高端產品階段,和三星SDI已打入國際甚至日本手機大廠供應鏈相較,經濟效益仍不足。

    事實上,Sony最近才關閉購自奇美的3代(550mm×650mm) LTPS TFT LCD廠,再取得愛普生3代LTPS TFT LCD廠對Sony意義不大;因此Sony和愛普生間的合作目的除取得成本較低的4代a-Si TFT LCD產能外,欲藉和愛普生間的合作,取得愛普生在新興顯示器產業的部分技術,才是主要目的。

    日廠往新興顯示器產業發展將成必然

    從日廠在中小尺寸面板產線的整併行動,大致可歸納成以下幾個重點:

    首先,由於日廠在中低階中小尺寸TFT LCD生產效率及經濟效益已不及台廠,日廠在中小尺寸TFT LCD產業將向中高階產品應用集中,尤其是LTPS TFT LCD或CG Si。留下a-Si產線的廠商未來也將以a-Si TFT LCD面板生產較高階、韓台廠商較難以觸及的中小尺寸面板應用,例如中尺寸車載式導航器用顯示器、中高階數位相機用面板及工業顯示器用面板等。

    其次,有鑑於TFT LCD因其本身發光原理的缺點(如非自發光、持續發光等),長期來看競爭力仍將不及AMOLED、電子紙等新興顯示器。但由於新興顯示器技術目前成本仍偏高,加上日廠目前在電子紙及AMOLED量產時程分別落於台(元太)、韓(Samsung Mobile Display)之後,在金融海嘯侵襲,資金不足狀況下,部分日廠甚至被迫延後量產時程。然而日廠若不能在此時儲備新興顯示器的研發能量,到有朝一日「豬羊變色」之際,日廠將更進一步地被邊緣化。

    至於台廠在如此客觀環境下,要如何對應日廠佈局?首先,由於日廠幾已淡出中低階中小尺寸TFT LCD產業,韓廠對此市場亦意興闌珊,台廠等於在該市場已佔有絕大優勢。不過若台廠自滿於此情勢,恐將形成溫水煮青蛙之勢,萬一「豬羊變色」,台廠將因無 AMOLED產能而在國際大廠手機用面板市場遭受重大挫敗。因此,儘管AMOLED研發經費可觀且短期內尚難獲利,台廠仍須維持對AMOLED的投資。

    至於電子紙,雖元太目前幾乎是處於獨佔狀態,但長期仍須注意日韓廠商的追趕,尤其在Sony和愛普生合作後,愛普生採LTPS TFT驅動且具備多項改善電子紙面板畫質及製程專利,在Sony支援下,畫質較佳的日製電子紙研發速度可望加速,仍值得台廠注意。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