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8日

台灣面板廠商的專利痛腳

一、事件背景說明

夏普要求停止進口台灣液晶電視,雖然此舉造成日本大通路商AEON決定暫時停止與夏普進行交易,使得LCD電視組裝商東元與面板供應商友達並非完全處於劣勢. 但是此次事件卻顯示與過往專利訴訟不同之處,值得予以深究。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過去兩年,台灣面板廠商紛紛與日本面板廠商結盟,例如彩晶與日立策略聯盟,華映與三菱電機擴大專利合作、友達入股富士通顯示技術公司,其中的重要目的就是擴大專利保護傘,減少專利與權利金糾紛。但是,此次夏普並非針對面板廠進行侵權行為的訴訟,而是禁止進口台灣製造的液晶電視,從此次事件,以及近來的專利侵權事件顯示三個重要特點:
  1. 日本產官對專利保護的加強:近年來,日本政府、產業界對於專利權保護的重視是前所未有的。廠商高端的製造技術已經不輕易移轉給國外廠商,並對各種侵權行為提出法律救濟。政府則積極以「知識產權推動計劃」針對縮短專利審查時間、仿冒品查扣、以及制訂與技術標準相關的知識產權規則。從日本富士通查扣三星SDI的PDP面板事件中可以觀察到官方的積極態度。
  2. 隔山打牛的專利策略應用:過去的侵權訴訟,多半發生在面板廠之間。即使是富士通申請海關扣押三星SDI的PDP面板,也是發生在PDP面板廠之間。這次夏普的行動,卻是面板廠針對下游製造組裝廠商,禁止進口其產品。直接對下游廠商施壓,迫使下游廠商不使用有侵權疑慮的零組件,這在LED與IC產業都曾發生過,但卻是在面板產業卻是首次。對於有侵權疑慮的供應商而言,這種策略極具效果,一方面藉由下游廠商對於零組件供應商施壓,另一方面讓其他下游廠商心生疑慮,降低與原零組件供應商的合作關係。
  3. 電視用LCD面板複雜技術所潛在的專利糾紛:不同於台灣面板廠商已經熟悉的資訊用LCD面板,LCD電視所採用的影像技術十分多樣與複雜,造成產生專利訴訟的機會也大增。對於剛跨入LCD電視製造的面板廠商,類似的糾紛將來無可迴避。尤其是台灣TFT-LCD生產是屬於垂直分工,如何避免本身及龐大的零組件廠商不慎踩到專利地雷,需要投入更多的協同努力。
以上三點顯示出日本產官的積極、靈活應用專利阻礙競爭者。因此,我國政府需持續追求專利制度的完善,而廠商在技術開發時的專利風險意識也需提昇,以面對LCD電視時代的多樣化專利訴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