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旺旺說你會旺,你就會旺

剛剛網友寄給我一份旺旺時報分析AUO+CMO的報導。報導附於本文最後。

這篇分析報導提到一點很有趣的觀察:AUO+CMO消息一出,導致LGD 23日股價收盤時上漲5.1%。見下圖A034220 23日的股價表現:















為什麼漲?韓國的分析師說

LG Display rose 2.05 percent on expectations of strong first-quarter results.

"First-quarter TV panel sales are surging as LG Display's top clients are increasing market share and LCD TV demand is growing in China," said Jeff Kim, a Hyundai Securities analyst who raised the brokerage's rating on the company to "buy" from "marketperform."
韓國分析師認為LG Display會漲,是因為LG Display第一季的業績預期走強。

大家都喜歡把股票漲跌歸因於單一因素。或許,是陳泳丞說的對,或許是Jeff Kim說得對,但是,誰知道?理由百百種,大家只是拿一種最能配合自己觀點的理由來做文章。要扯誰不會扯?照台灣媒體的程度,就算寫出LG Display的上漲是因為陳水扁不再絕食抗議司法不公,我也不會太訝異。

更何況,套句陳泳丞的話來說,韓國的LG Display會不會漲?也該是韓國的分析師來說,怎麼會是中國時報的記者說得算? 


工商時報 2009.02.24 
新聞分析-雙虎若合併 只樂到南韓
陳泳丞

昨日面板業很熱鬧,除了日本夏普傳出要賣廠給大陸上廣電之外,南韓時報也報導台灣的友達、奇美電又重啟合併談判。一時之間又把大家最關心的台灣高科技產業合併議題給拱上檯面。

實際上友達跟奇美電到底該不該合併?已經是個老掉牙的題目了,不過若是認真去看面板雙虎合併的效益,恐怕答案不會是正面表列的那一邊。

但是有個有趣的狀況倒是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解釋到底友達跟奇美電合併好不好?昨天南韓報紙一丟出台灣雙虎可能合併的消息,立刻讓韓國LGD的股價有了反應,終場上漲了5.1%。為什麼漲?答案很簡單,因為台灣雙虎若合併,只會樂到南韓兩大面板廠三星與LGD。

如果純粹只從產能的觀點來看市場佔有率(以玻璃基板面積為計算基礎),三星大約是23.8%、LGD大約19.3%,台灣的友達與奇美電大約各16.2%與14%,表面上看來好像友達與奇美電一合併,立刻產能變成全球第一大、超過三成,但問題來了,出了這種「不幸」的消息,怎麼LGD股價會上漲?

原因在於,在產能過剩的現在,其實大型面板廠合併會是一種災難,尤其是台灣的面板廠缺乏自己下游的品牌出海口,兩家大面板廠合併後,產能是一加一等於二,但是客戶結構重疊,產品的市佔率絕對會是一加一小於二的結果。

也就是說,不管友達跟奇美電是誰併了誰,一合併之後,恐怕立刻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決定到底要關哪些廠?且要裁一大堆人,而且原本兩家公司在產品的合計市佔率上,恐怕也會大打折扣,這樣當然會樂到南韓的競爭對手,所以昨天LGD股價當然漲。

以目前台灣的面板業狀況來說,穩定求生是最重要的事情,設法與大陸需要面板產能的策略去掛勾,則是短中期要趕緊做的第二件事,這時候貿然合併,只會造成混亂。

更何況,套句台灣面板高階主管的話來說,台灣的面板廠要不要合併?也該是台灣的中國時報來報,怎麼會是外國報紙這些外人來宣傳呢?

1 則留言:

  1. 呵呵,感謝版大這麼多年來的引述與指教,小弟剛從報社行政職又再度轉回新聞線上,看來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受教了。工商時報產業新聞中心科技組主任記者陳泳丞敬上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