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太陽能泡泡

我蠻看好太陽能成為下一個泡沫。
太陽能議題的炒作,與地球暖化假說有關。

但是,地球暖化是科學還是信仰?許多經濟學家都反對政府基於一個尚未證實的假說,而投入補貼。政府補貼代表的是扭曲資源配置,造成無效率。我在我訂閱的feed中,打入warming & science,就可以找到最近三篇經濟學家對於地球暖化假說的質疑。
  1. Climate Change: Science vs. Religion 
  2. Some harsh words about global warming forecasts
  3. More on global warming
假設太陽能生產廠商有佛心不想賺錢,廠商用3元的電費成本,生產太陽能發電產品或發電,政府補助2元,讓消費者可以用1元買到太陽能產品或電力。一看就知道這個方案的排碳量沒有減少,而且實際的能源價格很貴。更別說,政府的補貼,讓無效率廠商有誘因投入生產,並造成重複投資的龐大浪費。

在2008年的上半年,我們已經知道抑制能源無謂消耗最有效的方式是高油價。高油價的壓力,會讓廠商製作耗能效率更佳的產品(包括太陽能發電在內),以迎合消費者的需求。因此,政府可以長期透過徵稅,將油價控制在相對高的價位。只是,在選票的壓力下,這個做法幾乎不可能實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