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Sharp的大戦略

針對海外生產線的建立,Sharp社長的回答非常簡單明瞭,總結來說有兩點:
  1. 日元匯率波動難以預料,不利日本貨的出口;
  2. 掌握設備與製程的開發能力,除了讓合作夥伴一同負擔生產線建置成本,也限制合作夥伴的opportunistic behavior與hold-up。
日本幾波的產業外移與日元匯率波動有關,Sharp的舊生產線外移是最新的例子。生產線外移不代表核心技術也會一併輸出。

當關鍵的核心製程與特製設備都掌握在Sharp手上時,Sharp輸出的是有形的設備,但緊密保護無形的技術,合資夥伴很難從Sharp身上佔到什麼便宜。廣輝與Sharp合作的例子是如此,上廣電與NEC合作的例子也是如此。

進一步思考,AUO與CMO若要產線外移,主要的考量會是什麼?更精確的問法是:台灣面板廠商的大戰略是什麼?
建立與中國顧客的緊密供貨關係?it's just doing better, not doing different. 我期待著在第一季的法說會,能聽到一點台灣面板廠商大戰略的蛛絲馬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