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12日

第六代生產線建置及其策略發展意涵

新聞背景

在廣輝明確宣佈其第六代生產線的投資計劃後,台灣面板五虎六代線全部到齊。根據目前台灣面板廠商所揭露的量產時程規劃,明年第三季、第四季新生產線將開始進入量產。第六代,甚至第七代生產線的投資能否有助於台灣面板廠商拉開後進的大陸廠商,追趕上一直穩居冠亞軍的韓國三星、LG?

事件評析

最近半年,受惠於面板應用需求面的快速成長,上游零組件的缺貨兩大因素,使得台灣面板五虎在去年年底第一次出現全部獲利的盛況。這一波的供需失衡,使原先體質較差的面板廠商得以獲利改善體質。更重要的是廠商在資金的籌募上不虞匱乏,有充裕的資金才能展望未來的成長。從各廠商所提出的投資計畫,便可知道廠商的積極程度。

但是,六代廠的投資具有嚇阻後進者以及趕超領先者的能力嗎?還是僅是一種維持既有產業地位的必要投資?如果是前者,那麼面板產業將進入高度集中化的階段。在產業經濟的理論中,廠商家數少,有動機進行合謀勾結,抬高市場價格以獲得超額的利潤,廠商將享有穩定的相對市場地位與獲利。如果是後者,這代表台灣面板廠商必需面對更加嚴苛與混亂的競爭環境。

以目前TFT-LCD替換CRT螢幕、NB面板、以及LCD TV三大需求來分析,所有的分析報告都是呈現一片大好的情況,也就是說短期或許會有供過於求的現象,但是長期而言卻都是供不應求。這使得後進廠商有更多的動機持續投資,只要產業還在成長,每家廠商都會認為自己是最後存活下來的那一家。目前台灣面板廠商所面對的後進廠商是大陸的京東方與上海廣電,對於台灣廠商而言他們是屬於“不理性”的競爭者。如前所述,台灣面板廠商預計明年六代線正式啟用,此時的京東方與上海廣電可能還在五代線提昇良率的痛苦階段。理性的競爭對手應該思考在競爭力被逐漸拉開之時,“承諾昇高”可能帶來的危險,應思考定位調整或是離開產業。但從東北吉林彩晶的例子可以知道,即使虧損累累,技術落後,只要有政府國家的支持,大陸面板廠商不會輕易的退出。此外,在面板產業的投資在第七代可能是極限的預期下,京東方與上海廣電即使無法在六代生產線上即時追上台灣廠商,也可以用較落後的生線線世代以增加生產線的方式因應。另一組“不理性”的競爭者是韓國的三星與LG。他們的不理性在於不輕易退出任何一個已經跨入的產業。三星與LG一路從1975扭打(struggle)至今,但對外卻共同建立起韓國強大的TFT-LCD基石。不用台灣廠商或是大陸廠商的壓力,只要三星或LG一方存在就會刺激另一方不斷成長進步。不輕易退出的性格加上強勁的對手,使得台灣面板廠商疲於不斷投資追趕。

綜而觀之,台灣廠商很難藉由六代線的投資達到創立新局的目的,更可能要面對的是“不理性”競爭對手的複雜競爭環境。第六代線的投資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廠商必需更重視產品組合策略。夏普明確的定位各世代生產線的功能,清楚說明未來的發展。DisplaySearch的報告即指出夏普雖然產能不是前三大,但是在LCD-TV面板的影響力卻是無與倫比。這清楚說明了生產線的產能是個重要的“載具”,但更重要的是“內容”豐富與否。台灣面板廠商目前仍有整體產品設計能力不足,市場研究不深的普遍問題。面對可能混亂的競爭環境,最好的策略就是找出自己的有利定位,這或許是政府或是面板廠商在關心下一世代投資時的重要前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