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27日

從台灣角度看液晶電視的"中國命題"

新聞背景

“國內企業不約而同地把眼光投向了液晶電視,遺憾的是,它們既在面板供應上受制於人,也暫時無法以規模組裝降低成本,它們如何將約束條件化解於無形?…更使人吃驚的是,從2003年3月開始,國內各大彩電廠家的液晶電視的生產線實際處於半停產狀態。…可以想像的是別的國家與地區自然不甘心受制於人。中國大陸也參與了這場涉及源頭的爭奪戰。目前最新的消息是,由京東方和上廣電投資的兩條五代線正在興建,只是尚未投產。因此至少到目前為止,國內彩電企業要獲得液晶電視面板,仍然只能求助於外購。”
~2004年02月26日 來源:南方週末

事件評析

中國家電廠商在電視用液晶面板取得困難下,使得綿密的銷售網路與本地品牌知名度的優勢無從發揮。中國的家電廠商現在只能外購液晶電視最核心的TFT-LCD面板,即便是到2005年,30吋以上大尺吋液晶彩電用的TFT-LCD面板仍然要外購。這個現象便是目前中國廠商所面臨的液晶電視“中國命題”。

中國在TFT-LCD面板的大尺寸生產是在這兩年才有明顯的進展。儘管投資風險大,中國企業仍然積極進入這個領域,地方政府也持支持態度。去年,京東方在以3.8億美元「槓桿收購」韓國現代TFT-LCD業務幾個月後,再耗資110.5億港元,收購全球出貨量第二大(包含代工)的台灣顯示器大廠冠捷的股權。2003年年底,上廣電與NEC在上海合資生產TFT- LCD,公司投資總額為4億5千萬美元,其中SVA與NEC分別擁有75%與25%的股份。這兩家公司也均投入五代廠的投資,預計的五代玻璃基板月產能各為六萬片與四萬五千片左右,預計要到明年第一季與今年第四季才進入試量產階段。

即使有這京東方與上廣電這兩個標誌中國液晶產業發展重要的投資案,面對起飛加速中的液晶電視產業卻顯得無力。這個產業就是規模的較量,是資金雄厚程度的較量。除此之外,順利發展TFT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完整的上下游配套措施。從台灣的發展來看,在玻璃大廠康寧及旭硝子宣布在台設立玻璃熔爐後,整體產業聚落已經相當完整。台灣面板大廠在新世代生產線的規劃、投資明確,政府土地、稅賦政策的配合,都加速成長的動能。從目前面板大廠的搶人大戰,也可以知道維持成長的動能,充足的高素質人力資源十分重要,而中國目前卻無法提供足供的人才資源。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即指出,現階段大陸要發展TFT的困難還很多,包括資金與人才的取得都是瓶頸。

先前,曾傳出擔心台灣面板廠商循半導體業者的腳步前往中國投資的聲音。依目前態勢,除LCM之外,上中游台灣廠商前往中國投資並無法享有比較優勢。台灣廠商在目前聚落的生產型態下,也已經培養出不遜於韓國大廠的競爭優勢,這個優勢不是那麼容易移地轉移或是複製。在台灣、韓國兩國廠商的激烈競爭下,此產業的以時間為基礎的競爭(Time-Based Competition)也使得中國無法追上。

因此,有心跨入中國液晶電視市場的台灣廠商,現階段應把心力著重在於如何開拓經營中國內銷市場。目前液晶電視仍屬高價高利潤的家電產品,有能力購買的消費者並不會全然從價格為考量出發點,此時品牌形象十分重要。台灣廠商在目前具有面板供應與技術的優勢,可以合理的價格推廣優質的產品形象。在三星、LG逐步明確建立對於中國平面顯示電視市場經營的明確時間表之際,台灣廠商也應有明確的規畫。畢竟,此時液晶電視的“中國命題”,對於台灣廠商面言卻是個機會窗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