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13日

台灣PDP產業的挑戰

事件背景

…據瞭解,日本富士通已通知台灣PDP技術合作夥伴──台塑集團旗下的台朔光電,要求改變PDP技術授權條件,台塑集團六人決策小組因此被迫「慎重考慮」,必須評估PDP市場未來發展前景。台塑集團不願證實台塑未來是否退出PDP市場。一旦台朔決定退出,台灣就剩下華映一家生產PDP,這是另一場面板市場洗牌大戰,其實就是全球大尺寸面板大戰的一部分,台灣目前在LCD面板領域領先日本;但在PDP市場,台灣已被日本技術專利綁得死死的。…
2004-2-10 中華液晶網

事件評析

我國PDP面板產業主要的業者為華映及台朔光電,然而面對日、韓PDP面板廠商大幅投資、積極擴增產能,台灣PDP面板廠商目前即面對是否持續投資擴增產能,及如何調整擴產腳步。

市調機構普遍預測LG與三星在2004年的市場佔有率將超過所有日本製造商加起來的佔有率。iSuppli/Stanford Resources最新的分析即指出PDP產業供貨商眾多,激烈的產能競爭所造成的結果是部分業者可能退出市場。
日韓業者的產能規畫,在今年第一季PDP產能已經陸續開出。韓國三星SDI一廠的月產能5萬片,二廠月產8萬片PDP,目前正進行三廠的興建,在三廠啟用後,月產量將由目前的13.1萬片大幅擴增到25萬片。LG電子在今年七月三廠加入,二廠採多面取工法後,預期到明年上半年月產量將擴增到20.8萬片。

日本方面,FHP明年新廠落成後,月產量由目前的7萬片擴增到12萬片。Matsushita明年的月產量預估將由目前的9萬片增加到14萬片。日前,Pioneer以400億日元收購NEC的PDP業務部門,明年的月產能將達14.7萬片。

過去PDP電視市場未能起飛,主要仍是受到產能限制影響,在目前業者產能開出,並可能造成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價格的競爭也將隨之而來。不同於國內TFT-LCD產業已經形成的上中下游完整產業結構,至今PDP產業仍只有少數的零組件供應商投入。台灣廠商擅長的垂直分工生產網絡並無法在PDP產業中順利展開。加上日商有了TFT-LCD的前車之鑒,不再輕易的移轉技術,使得台灣PDP產業開展並不順利。以目前台朔的PDP電視面板生產線目前僅達到1萬片的滿載產能,與日、韓大廠相較規模實在過小。即便明年華映的7.5萬片的新生產順利投入,明年國內的PDP總面板產能也不及10萬。面對今年即將可能由韓國廠商帶動的價格戰,這使得台灣業者必需慎重考慮在PDP市場的未來發展。從目前的競爭態勢,必需要有足夠大的產能才有資格在這一波的淘汰賽中存活下來。在華映計畫性地將PDP獨立營運下,華映的PDP事業部將有較高的發揮空間,台朔可把握機會與華映攜手合作,共同建立生產體系。以台灣廠商目前有限的產能與技術能力,只能先集中資源以站穩腳步,繼而再談逐鹿全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