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20日

台灣TFT-LCD產業所面臨的募資壓力

一、事件背景說明

樂金飛利浦(LGP)規劃七月在南韓、美國二地同步掛牌,合計籌資達新台幣六百億元以上(折合十九億四千萬美元),預計對台灣業者帶來資金排擠效應(squeeze-out effect)。台灣TFT-LCD面板業者則紛紛利用國內聯貸取得擴廠資金。LGP在7月的募資的意涵及後續影響為何?國內資金是否足夠台灣面板業者因應未來的巨大投資?都成為近來備受關注的議題…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LGP在五代廠量產時程領先台灣業者約六個月,享受的利潤也多於台灣競爭對手。目前,LGP 在次世代生產線投資預計在10年內投入210億美元。此次LGP的募資一方面滿足自身資金需求,另一方面也帶有擠壓競爭對手生存空間的意圖。

今年友達、奇美、廣輝、華映合計聯貸金額達1580億台幣。今年的聯貸規模大與授信期間長,加上去年之前的聯貸,使得未來2~3年國內聯貸資金投入TFT-LCD產業將十分受限。筆者以目前五大面板廠對於未來2年的資本支出預估,高達5000億的資金需求,國內資金根本不足以因應這龐大的需求。這將迫使國內廠商將籌資管道轉向國外。因此,LGP在海外的掛牌所造成的吸金,將對國內廠商未來的生存帶來極大壓力。

以國內龍頭廠友達為例,今年資本支出850億元,其中預計450~500億以聯貸方式獲得,230億以折舊金額流入支應,剩下約100億來自獲利,今年友達並沒有資金上的壓力。但面對LGP的掛牌,友達仍啟動ADR增發計劃,預計籌資300~350億元。可見得LGP掛牌對於友達未來資金募集的影響,迫使友達必需在資金充裕時仍得啟動海外募資。不過,外資目前持有友達股份約23%,奇美約20%水準,相較於晶圓雙雄的持股仍較低,LGP掛牌雖會影響外資調整投資組合,但對二大廠而言影響並不會太大。

可以預見,海外資金將以投資組合的方式,集中在三星、LGP、友達、奇美電等一線廠進行調整。真正受到影響的會是華映、廣輝、彩晶。在國內聯貸資金有限,國外資金受到排擠,以擴大股本為犧牲換取資金是不得不然的路。日漸擁擠的資金市場為國內TFT-LCD產業的發展蒙上一層陰影。「以合併來增強競爭力」的說法或許又會在未來2年再度被提起,這種可能的發展值得業界與政府的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