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7日

日韓PDP專利長期戰爭的影響

一、事件背景說明

日本富士通4月6日同時在日本、美國控訴三星SDI侵犯了十一項關於PDP顯示技術的智慧財產權;然而,三星SDI卻反制提出訴訟無效。原先只是廠商間的專利訴訟,目前已經演變成兩國之間的貿易問題,訴訟的過程與結果將影響PDP產業的發展,值得觀察之後的發展。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此事件的發展受矚目的程度不亞於中、美因WAPI標準而起的貿易摩擦。起因於富士通於去年4月對各家PDP生產廠商索取權利金,各家PDP生產商紛紛個別於富士通協商。但三星SDI認為富士通的專利不過是應用美國廠商的技術,因而在美國提起富士通專利無效的訴訟。此舉導致富士通在今年4月6日同時在日本、美國控訴三星SDI專利侵權,日本海關並查扣日本三星進口的PDP面板以進行調查。

筆者認為此次的專利事件可能演變成長期訴訟,理由如下:
  1. PDP市場佔有率的變化:在各家的調查機構的報告中,都指出此一現象發生的可能性極高。韓國三星的市佔率擊敗富士通,即宣告韓國再度繼DRAM、TFT-LCD後成為產業的領導者。對於三星而言,PDP事業用以互補TFT-LCD在40吋~50吋空白區間,是目前大型平面電視的主流技術,不可能放棄此塊市場。韓國廠商一向有『不理性』競爭的傾向,一但進入特定產業,很少有撤退之舉。對富士通而言,PDP是未來支撐獲利的重要來源。富士通必然考量到TFT-LCD技術在大尺吋平面電視市場趕超過PDP的可能性,在技術的相互替代之際,領導廠商有更佳的優勢存活。此外,不同於三星還擁有TFT-LCD技術可供發展大型平面電視,一但PDP也被三星攻城掠地,在平面電視這個市場將受到重挫。
  2. 核心專利控訴:富士通控訴所遭到侵權的專利是PDP產業中十分核心的專利。這表示富士通已經將戰爭的情勢拉到最高。專利訴訟的結果如果是富士通敗陣,將預見其他PDP廠商將跨過此一專利天險,加速擴展產能。這對富士通是最糟的結果,但是對其他生產商卻是最好的結果。富士通不可能不知道這個風險,從此點推論富士通應有相當程度的把握可以勝訴。三星若是敗訴,其旗下PDP事業的發展將停頓,給予LG超前的機會;若是勝訴,將以一貫的成本優勢吃下大半市場。因此,對三星而言也是退一步即無死所,必然會不斷與富士通纏訟。
  3. 雅典奧運:雅典奧運所帶來的大型平面電視購買熱潮是激化本次訴訟的重要因素。日韓PDP廠商都想藉此機會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

訴訟雙方都因為本身強烈的策略意圖、面對訴訟失敗的嚴重後果、龐大市場利益,使得這場訴訟以和解方式收場的機會降低。對於台灣PDP廠商而言,三星若能勝出,將有助目前較為低迷的情勢。但在目前可能長期興訟的預期下,現階段台灣廠商意欲在此非常時期有所作為並不容易。

1 則留言:

  1. [電子產業]日本富士通計劃撤出電漿顯示器生產業務--報載
    路透社 2005-01-21 08:44



    路透東京電---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電子巨擘富士通<6702>正考慮撤出電漿(等離子)顯示器生產業務,公司計劃將所持的富士通日立電漿顯示器(FHPD)合資企業股權的多數出售給合作伙伴日立<6501>。



    朝日新聞在周五報導中稱,富士通已經與日立就股權出售展開磋商。富士通是推出電漿顯示器技術的先行者。

    富士通和日立各持有合資企業50%的股權。富士通日立電漿顯示器目前正與韓國三星SDI<006400>和日本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6752>激烈爭奪電漿顯示器市場的頭把交椅。

    富士通主管不願就該報導置評,但表示,公司一直都致力於為其電漿顯示器業務做出最佳的選擇,因產品降價幅度超過預期,該業務遭到嚴重衝擊。

    朝日新聞未提及股權出售價格。(完)

    --翻譯 高琦;審校 李漫江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