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3日

《0》產能賽局 面板業對抗供過於求,集體減產有效?

根據簡單的賽局理論,台灣所有面板廠應該會陷於囚犯兩難的解。 

如果真的大夥都減產了,那麼公平交易委員會應該去查一查是否廠商之間有合謀拉抬價格之疑慮! 如同先前所討論的,目前台灣面板業最麻煩的是聯貸所用額度差不多沒了,還錢速度比借錢慢,很難在未來兩年內創造新的借款額度。 

對於那些猛發可轉債的面板廠而言,在產業景氣反轉時壓力更大。一堆投資人看勢頭不妙,嘿嘿,先贖回再說。 

前幾天的新聞有提到DRAM產業廠商都紛紛降低標準型產品的比重,目的在於跳脫PC業景氣循環的無間道。面板業要跳脫供需不均的循環,除了中小尺寸的非標準型產品之外,目前還看不出有哪些非標準化規格可以走。這算是長期的隱憂,希望汰弱留強的森林法則能在未來幾年內看到。樂觀一點看,之前大家不是都在鬼叫鬼叫面板太貴嗎?現在供過於求,價格跌足,讓消費者開心一下是會死人喔!? 

反正現在面板廠比從前強壯多了,該不會台灣的面板廠都是『紙糊的老虎,瘦弱的小貓』吧?相信面板廠撐過這一段黯淡期是沒有問題的。 

希望友達快跌破40元,我就準備進場了~

--------

搶救面板!友達帶頭喊減產監視器面板Q3降價10~15% 預估ASP下滑10%

電子時報 記者邵琮淳/台北 2004/7/23  

為解決TFT面板嚴重庫存問題,友達決定帶頭減產。友達董事長李焜耀22日表示,目前某些尺寸面板產品庫存嚴重,友達將放慢五代廠產能擴充速度,並將產能轉移至新產品開發上,希望透過減產,有效抑止下半年面板供過於求的狀況發生。 李焜耀表示,雖然友達減產,但其他面板廠未必會跟進,但如果大家都減產,將有利市場供需平衡。不過,減產是不是真能有效讓供需平衡,李焜耀也不敢打包票。他表示,目前看來,第三季面板供過於求比例約在5~6%,第四季隨著旺季來臨,應會縮減至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