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6日

日韓攜手穩定後市?

這篇報導不合邏輯:為什麼兩大廠攜手就會讓市場制序穩定?

這兩大廠的合作,沒有影響產能,而是影像技術與量產技術的交換,何來制序穩定? 

面板產業的價格變動取決於供需的變化,並不是任何一家公司比較保守就會讓市場價格穩定。 

因此,這一段話是沒有根據的: 

“當LG接受飛利浦的投資入股後,飛利浦負責財務與市場行銷,LG管製造,可以看出LG.Philips LCD對於價格與市場操作逐漸趨向穩定,未來三星與新力合作後,也可望產生部份潤滑,消弭過去激烈的價格競爭方式,這應該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較好結果。 ”
Sony並沒有生產TFT-LCD,這次的面板技術與產能還是三星的。所以二者的聯手並不影響原先整體產業的產能。兩者合作並非兩家大面板廠合併,不會讓市場走向寡佔,要穩定整體市場價格(或是與其他面板廠商共謀),就不是那麼容易發生。 

況且,三星與LG有沒有定價能力?這要看在哪個市場區隔。在15吋的市場區隔中,有定價能力的是彩晶與華映,在30吋的市場區隔中,有定價能力的是Sharp、奇美、三星。所以必需要搞清楚現在看的是哪個區隔市場再來討論定價。 

三星與Sony的七代廠從建廠到量產,如果真的能明年底量產,那真的會是面板業界的新創舉。但從量產到擁有價格議定力,那就再等等吧! 

陳泳丞記者最近的文章都偏向感性層面,卻少思考合理性。雖然用感性的筆法敘述產業發展並不是錯誤的,但是忽視經濟運作的合理性,單純以“敢拚、霸氣、努力”來說明台灣面板業的發展卻是明顯有問題。

廠商的策略呢?產業的結構呢?經濟發展的程度呢?這些問題過去我自己也沒思考清楚…對自己的期望也是能思考清楚這些內容後,能做出深入的分析。呂宗耀曾說過一句讓我欣賞的話:“公司經營只有數字是真的,多出來的文字都是多餘的”。他所指的,即是我們太過投入感性的思考,卻忽略商業運作中的數字邏輯,以及競爭的殘忍。雖然呂宗耀本人的文字也是活水噴不停…

---------------------

2004.07.16 工商時報 日韓TFT大廠攜手 有利穩定後市

陳泳丞/新聞分析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2050901+122004071600416,00.html

備受全球TFT業界矚目的新力與三星第七世代廠合資案,昨日進入廠房落成與初期裝機的階段,在這個少見的日韓大廠商跨國合資案中,雖然目前仍難以評估後續運作的實際成效。但從過去以來韓TFT業者與國際廠商合作的案例來看,新力與三星的攜手,將有助於提升未來整體TFT產業競爭的穩定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