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6日

數位電視開播對平面電視發展的影響

一、 事件背景說明 

本文指出,必需要思考數位電視開播對於平面電視推廣的正面影響,而非僅注意供需失調的短暫價格調整。

二、 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近來對於面板價格鬆動的預期,使得投資人與分析師對於TFT-LCD產業的發展看法多空分歧。然而,價格的變化是產業長期發展的必經過程。這波價格下跌其實也有助於面板產業規模的擴大,提高LCD TV的普及。 

數位電視的開播與普及順利與否直接影響LCD TV長期發展。LCD TV與PDP TV都是適合數位內容發送的載具。目前傳統電視要加裝STB也可以享受數位節目,而LCD TV與PDP TV則可以直接收看數位節目。對於新購電視的消費者而言,在收看數位節目的考量下,平面電視的吸引力會比傳統電視機來得高,但前提是—平面電視的價格落到合適區間。而原來使用傳統電視的用戶,若在換機時考慮使用數位節目的因素,將以“STB+傳統映像管電視”與LCD TV進行比較,LCD面板的價格便十分關鍵。在將來頻道都將由類比轉成數位的趨勢下,平面數位電視的吸引力愈更加提高。 

因此,這一波的面板價格鬆動不應全以悲觀觀點看待。依我國面板廠商目前所擁有的現金水位,預估中的建廠計畫足以支應。面板廠商的體質已較前幾波液晶循環時改善許多,面板合約價格的下跌所帶來的傷害不若先前來得大(主要指一線廠商為主,修改20040826)。而依目前的價格變動預期,20吋與30吋兩大區隔將加速普及,對於面板廠發展LCD TV面板的規畫是有正面幫助。 

台灣的數位電視已於7月初開播,但是無論用戶與頻道業者都還未真正準備好。在中國大陸,更因為四套HDTV技術的同時競爭,今年內不準備發佈標準技術,延時到明年年底才會決定最後的規格。由於數位電視的前景有不少隱憂在,這也會連帶影響LCD TV等平面電視的普及時程。 

面板廠商與平面電視廠商必需思考,供給端的價格降低需要配合消費端的使用需求才能使市場持續穩定成長。目前STB廠商、頻道(內容提供)業者、平面電視廠商在面對數位電視時是各打各的仗。消費者很難直接體驗到數位節目帶來的收視品質提昇,光是平面電視業者想以價格下降吸引消費者,在推廣上較為吃力。在面板價格走低之際,善用(引發)消費者對於數位節目的需求,將是加速平面電視產業發展的可行方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