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3日

數位匯流下的台灣FPD產業

一、 事件背景說明

通訊、網路、有線電視廣播和電子商務四項數位匯流(digital-convergence)整合是未來產業的發展趨勢。台灣FPD產業所能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二、 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數位匯流在行動電話功能整合上是最明顯的。未來的行動電話將加強整合通訊、數位相機、PDA、無線上網服務等,將聲音、影像及資料整合起來,儲存龐大訊息供隨時選取(on demand),並集互動功能於一身。不同於行動電話是在通訊的基礎上發展的數位匯流平臺,平面電視將在資訊傳送介面的基礎上發展成新一代的數位匯流平臺。 

日前開幕的蘋果世界開發者會議(WWDC)中,展示出鋁框的30寸2560×1600顯示器。這款30寸的巨型顯示器顯然是PowerMac最先引入到PC產業。30寸的PC顯示器相當於主流的LCD TV尺寸規格。蘋果的大尺寸的螢幕不只代表更佳的影像享受,也揭示更多的資訊處理能力的需求。在PC觀點下發展的FPD代表的是多樣化的功能,廠商期望消費者會懂得欣賞數位功能之美—例如,看到精采的節目片段,立即叫出影像程式在巨大的螢幕上進行編輯,仍然傳送給親朋好友;或是在多重分割的螢幕上,一邊上網聊天,一邊看新聞節目,還能監控家中孩子的玩樂安全。然而,對大多數消費者而言, PC業者提供的FPD願景美好,但卻太過複雜難懂。三星電子曾喊出“Digital Convergence”和“SAMSUNG DIGITall, everyone's invited”,其數位業務計畫可大致分成三個部份:個人多媒體,家庭多媒體和移動多媒體,試圖把半導體技術和IT以及資訊家電整合在一起。但是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調配”這三者來形成實用化的數位商品。對於FPD產業而言,顯視器需要擔負起多少數位功能?FPD產業(尤其是面板廠商)要怎麼定位—是走向關鍵供應商角色?還是系統整合者的角色? 

台灣過去在PC產業豐富的生產經驗,在數位匯流的時代似乎是一大優勢。但是,垂直分工的生產體系卻使得數位匯流中最為重要的“整合”能力大大受限。在缺乏對於消費市場的敏感度之下,要求台灣FPD業者扮演系統整合者的角色顯然太過沉重。若是只是扮演專業的關鍵供應商角色,未來的生存空間受限於下游品牌業者。二兆雙星計畫已經為FPD產業立下良好的發展基礎,接下來要擴大FPD產業的規模,不能單靠資本的累積,而是需要在系統整合的角度上多所著墨。對於市場消費動向的了解,以及廠商創新能力的培養,都必需擺脫生產製造導向的思維,以開拓更大的市場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