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7日

《2》產能賽局

Tom: 

繼上週友達提出減產說之後,本週各廠商也開始釋出相關訊息,似乎有意圖凝聚減產的共識(目前大家還在觀望中),其中最有趣的大概是華映了,昨天才說不跟進,今天又呼籲:「其他面板廠要控制自身的產能開出,不要一味的增產與下殺面板價格,這對刺激市場需求並沒有好處。」轉得真是快。 

更有趣的是,工商時報的ㄚ丞(註:他跟焜耀兄的交情似乎不錯)也有感而發,叫各廠戒急用忍。  

看來「陰謀」都快變成「陽謀」了。不過,如此沒有正式協議的「陽謀」,在各廠有競租的強烈動機下,欲維持恐怕不易也不久。  

而值得關注的是,這波「難關」讓大陸稍有喘息的機會,讓潛在進入者有機可乘,深圳天馬似乎已確定要投資4.5代生產線,這將是第三家中國面板製造廠,預期國內業者跨入六代線的時程稍慢者,面臨的競爭將更為強烈。 另外,之前面板廠往往擁有較強的議價能力,之後也可能改觀,議價力將轉移至系統廠商這邊。明年甚至可能出現「虧」五十億或百億的俱樂部。

象王: 

看這次的減產事件,有些細節需要注意。 

從目前AUO與CPT所揭露的減產規畫,可以說那只是一種產品組合的改變,整體產能沒有下降。AUO減產19吋,原先預期19吋繼17吋成為主流尺吋,但是發現賭錯了,19吋的市場一直沒有起色。這可以看AUO、CMO第一季的季報表就可以看出。 

減產19吋能將目前供過於求的情況穩住?我看供需失衡不是因為非主流尺吋所造成的吧!?CPT要跟進減產?這根本就是標題殺人術。仔細看CPT的產品規畫,是把17吋的產能拉做15吋用,攻液晶螢幕與NB市場。 

今年液晶螢幕的市場不好,CRT的成長反而不錯,原因在於面板產能被挪去大尺吋電視面板。現在電視面板市場衝不太起來,大家又回頭殺15吋及NB、小尺吋面板等較為確定的市場。 

總之,這兩家根.本.就.沒.在.減.產。 這兩家的行為告訴我們一件事,殺價一定會出現,主流產品一定會大降價。減產嘛…我一直認為這是友達的風向球,試圖引導法人與一般投資人的行為。 

簡化一點來看目前減產“說”的行為,廠商是根據存貨週轉天數與存貨週轉次數進行決策。以AUO而言,目前天數是44天(去年同期37天),週轉次數不到10次。以CMO而言,目前天數也是44天(去年同期40天),週轉次數也不到10次。而CPT目前天數27天(哇!),的確現在講話大聲點。不過,整體而言,存貨水準跟去年差不多,從這些資料,更可以肯定,減產是減掉非主流面板產能,而非「標題殺人術」讓人預期的全面減產。 

關於潛在進入者,天馬會不會進入很難說,就算進入大概也是死得很難看。之前,對於京東方與上廣電多少大家都會有所顧忌,現在來個4.5代的天馬,老實說既不震撼,也不新鮮。 

注意一個訊息:天馬的面板投資是在宏觀調控下,造成的新投資轉向現象。在宏觀調控下,低技術水準的投資被終止,但是地方政府仍要好的建設成績,才會有這種轉向。多少有點輸人不輸陣的成份在,並非是基於經濟理性的決策。我想,搞不好天馬根本也沒做什麼深入評估。 

大陸的金融環境很難撐起面板產業的投資。查查京東方目前的財報,你就可以知道大陸國銀根本沒有辦法提供多少銀彈資源,所以只能靠海外的財務操作支撐。要指望大陸目前流動性差的證券市場提供銀彈,這也不太可能。不良的市場監督機制,讓京東方搞出掏空大戲,卻沒有人聞問後續發展?真是太黯然,太消魂了!!! 這種因為地方利益而產生的投資案,跟台灣一縣一大學的情況有啥兩樣?注定是沒有競爭力的投資。天馬會去搞TFT-LCD,另一個重大原因是原先的CSTN主力產品漸被取代。但是,這可以利用買3代線的方式進入TFT市場,不用大張旗鼓的投入4.5代。所以,我認為主要還是地方利益考量超越市場經濟的運作。 

系統廠商有沒有議價力,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目前平均毛利5~8%,加上二大面板廠都有自己的系統組裝,很難說系統廠商有多高的議價力。明年虧不虧錢,主要還是供需的問題,跟系統廠商的議價力關係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