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30日

『減產說』效應分析

一、事件背景說明

友達在7月22日的法說會提出『減產說』,引發面板廠間是否跟進減產的討論。目前對於面板廠是否減產,有許多臆測與傳言,本文分析廠商行為與後續產業變化。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友達提出減產說,期望其他廠商跟進,讓供需達到均衡。但是,目前全面減產的條件並不存在,台灣面板廠各有盤算。有兩點重要理由為何難以達到全面性減產:
  1. 存貨水準差異:友達與奇美目前的存貨週轉天數達44天,彩晶與華映各為30天與27天,友達與奇美顯然有較大的存貨壓力。17吋與19吋市場並未如預期快速成長,使得友達與奇美庫存較以15吋面板為主的彩晶與華映高。彩晶與華映現階段不必擔心存貨壓力,採取將15吋面板價格提前降足,而仍可產能全面投入。
  2. 韓國面板廠沒有減產需求:韓國與台灣各擁面板半邊天,除非韓國面板廠願意減產,全面減產難以達成。

由於各廠商庫存與產品組合的差異,使得全面減產不易成功。以賽局理論分析,競爭環境愈激烈,單一廠商的減產不會帶動整體的減產。相反地,其他廠商在尚可獲利的情形下,提高現有產能,搶佔被釋出的產能原先減產的廠商最後也會加入增產,結果,在競爭廠商沒有充份訊息溝通下,反而造成更嚴重的供過於求

細究目前個別廠商的減產行為,是根據產品的組合進行調整。根據友達提出的減產規畫,打算減產17吋與19吋的產品以降低庫存水準。友達減產的17吋與19吋空餘產能,投入於標準的15吋產品,加上華映與彩晶表示會持續增加15吋產品產能,可預期整體產能不減反增,存貨壓力可能會轉移到15吋產品

九月開學潮目前是觀察存貨水準及應用產品需求狀況調整的第一個觀察指標。若面板的降價幅度夠大,能在返校開學期間引起需求的增加,則整體產能的增加會獲得消化的管道;反之,價格下跌幅度不足,導致需求仍不振,則此次的產能增加會帶來更多存貨的壓力,加重廠商的經營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