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13日

阻止面板價格下探 監視器組裝廠減半釋單施壓效果不大

一、事件背景說明

據報導,宏碁總經理王振堂與三星、LG、友達、奇美四大面板廠溝通協商,宏碁將帶頭以減半釋單方式希望穩定面板價格。依目前面板商的供給結構,分析是否下游監視器組裝廠商此舉能夠奏效,及面板廠商與監視器廠商的互動關係。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根據市調研究機構的估計,15至20吋面板價格在未來6個月將有大幅的下降。價格的下降除了造成面板廠商的獲利壓力外,也造成下游監視器組裝廠的經營壓力。宏碁帶頭宣示減半釋單,目的即向面板廠發出訊號,深不見底的降價,傷害的不只是組裝廠,也會反過來帶給面板廠傷害。

以目前台灣面板廠商的客戶結構分析,長期合約客戶比重太低,低價搶短單以消化庫存及產能,成為難以避免的選擇。與台灣面板廠的客戶結構不同,三星、LG一向與美國電腦大廠維持長期的供貨契約,短單的比重低。實際上,這一波的降價與減產聲浪不斷,韓國面板大廠能隔山觀(台灣)虎鬥,部份原因在於穩定的長期合約客戶與高比重的自有品牌能消化產能。因而,下游組裝大廠,如宏碁,對三星及LG帶來的壓力恐怕有限。

因此,宏碁發出的訊息可以視為是針對國內面板廠及其旗下的組裝廠,尤其是友達與奇美。奇美在資訊展時將17吋監視器價格大幅調降搶市,銷貨成績亮眼。此舉造成其他監視器廠商不得不跟進降價,但奇美在資訊展後隨即調回資訊展前的價格。短期大幅度的降價造成消費者產生觀望心態,期待下波更低價格的促銷期,使得買氣遲滯。監視器組裝廠並非不知道面板價格的下跌趨勢,而是希望面板廠旗下的品牌監視器不要搶短線降價,造成消費市場的觀望心態,使得終端產品價格必需近乎“崩盤”才能再次帶動買氣。對於面板廠商而言,短期之間消化庫存的優先性大於毛利保衛戰,目前的促銷價對於面板廠及旗下品牌組裝廠只是少賺,配合旗下組裝廠採短期激烈降價的更達到快速去化兩者本身的庫存。但對於需要購買面板的組裝廠商,卻是採購難度提高以及庫存增加的雙重壓力。

由於監視器組裝廠數量眾多,即便少了宏碁的訂單,還有眾多廠商願意承擔跌價風險向面板廠買面板。因此,預期除非下游的組裝廠能有一定程度的聯合行為,單由宏碁減少釋單的行為並不足阻止面板廠商採取激進的降價行為。因此,可預期在未來半年的供需調整過後,面板供應廠商與下游組裝廠商應該會發展出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來面對供需反轉的情況,到時產業秩序可望更加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