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7日

面板淡季考驗面板廠實力 產業整合再成矚目議題

一、事件背景說明

第二季末開始的面板淡季,讓一、二線面板廠商體質良窳更加明顯,因此面板廠的整合議題又再度被挑起。以下,針對此議題進行簡短評析。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此次面板降價速度極快,二線面板廠在資金、成本結構及客戶基礎不若一線廠商,虧損及合併傳言又再次出現。此次供過於求的調整期間,市調機構給的預期從3個月到6個月之間都有,面板廠商之間的預期也大不相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對二線廠商而言,未來這3至6個月是經營壓力最大的時期。

在還沒進入淡季之前,友達與奇美已經先取得充足資金,可以因應規畫中的新廠建立,在旺季來臨之時即可發揮戰力。此外,友達與奇美在下游通路市場的佈建,在淡季之初即能立即反映至決策中心,進而調整產品組合與穩定客戶來源,一線廠目前與下游廠商已經逐漸達成價格上的共識,有效的保有下半年的利潤空間。相反的,二線廠沒有完整下游通路反饋市場訊息,客戶基礎不廣,目前即使面臨殺價至成本附近也得咬牙支撐以維持出貨量。二線廠因為資金的不足,新廠的建置也必需延後,導致無法立即抓住調整期後的供需反轉的商機。面板廠商間的水平整合發生機率隨調整期間長度成正比。此波調整期在一線廠與下游組裝廠商的共識下,或許會比市調機構所預期的調整期還要來得短,讓體質較差的面板廠有機會可以苦撐待變。但是快速的價格波動讓二線廠商無法有效因應,降價過急嚴重傷害體質,一二線廠的競爭力差距因而在此次淡季被拉得更大。由於競爭力差距被拉大,在下一波的供過於求來臨時,二線廠商若還不能有效改善經營體質,將成為被併購的對象

此次調整期的上下游關係也值得注意。雖然面板廠不可避免的要求上游零組件廠商降價,但是此次上游零組件廠商並沒有受到來自面板廠太大的降價壓力。從另一個角度解讀,可以看到面板廠商在這幾年來對零組件廠商的掌握程度提高,上下游之間的秩序較為穩定。尤其對一線廠商而言,因為較深厚的客戶基礎,不必全依賴殺價搶單,讓與之配合的零組件廠商也能有較佳的利潤空間。零組件廠商自然會與一線廠商維持較佳的關係,進而壓縮二線廠商在零組件上爭取降價的空間

二線廠商成功地定位,或是在下一波液晶循環被併購,這兩者對於產業的健康發展都是好事。整體而言,競爭的有效性已逐漸將面板業帶向較為穩定的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