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4日

OLED商業化時程啟動 奇美扮推手

一、事件背景說明

台灣TFT面板廠商對OLED的研發一直在檯面下進行,奇美電子將OLED研發單位獨立成公司型態方式經營具有公司策略以及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以下,針對此事件進行簡短評論與分析。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奇晶光電的成立,可以從產業發展看台灣面板廠商的經營思維,以及從公司經營角度看廠商競爭優勢的建立兩方面進行觀察。

產業發展的角度,台灣面板產業對技術變動的敏銳反應,從奇晶電子的成立事件中反應出來。台灣面板廠商雖以單一TFT-LCD技術快速建立量產體系,不斷投資昂貴的新世代廠房以維持競爭力,但面對新技術帶來的替代威脅一直有所警覺,這種危機感相較於日韓具有豐富資源的競爭對手而言強烈許多。OLED若能克服壽命問題,在技術本質與成本上都將超越主流的TFT-LCD,成為目前新世代平面顯示技術中最具威脅性的一種。現階段,台灣一線面板廠商基於本身在非晶矽 (a-si) TFT面板的技術能力,將OLED技術與主動式驅動技術結合開發大尺寸面板,以較低的成本發揮本身TFT的既有產能及技術優勢,友達與奇美在一年前已有突破的進展。因此,奇美電子將研發單位獨立成為實體公司,間接證實一線TFT面板廠對於此應用技術時程已有把握,一但具有商業化價值的技術就會快速進行投資,台灣面板產業的務實性格在此展露無疑

個別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奇美電子在轉投資奇菱、奇景、奇美通訊、下游的新世代以及Polyvision等一連串上下游垂直整合的投資之後,在今年奇晶光電成立後,開始往技術多樣化的水平佈局大步開展,大幅度提高垂直/水平的整合程度。奇晶光電以公司型態經營,有以利潤壓力趨使a-si+OLED技術技術商業化加速的意味在。奇晶光電初期可以利用奇美舊有的第三代、三.五代生產線產能,隨著技術的成熟度提高,四代線以上的生產線也可享有技術擴散帶來的好處。綜而觀之,奇美電子集團在平衡短期的獲利以及長期的發展的佈局,在目前台灣電子業中具有一定的啟發性。

奇晶的成立是否會刺激友達在OLED領域中跟進?國內TFT龍頭廠商若能在OLED技術上進行商業化競爭,有助於這個應用領域快速成熟,並在技術上與韓國及中國面板廠商區隔。對於國內面板產業,OLED帶來的效益值得期待。


Sony's Clie PEG-VZ90,Sony首次將OLED應用在Clie系列上。 Posted by Hello

3 則留言:

  1. 針對你提的第一點,有些事情是早已經知道,但是除非新聞曝光,否則還不能寫出來。事實上,友達的確針對OLED投注不少資源,不輸奇美…
    針對你提的第二點,主要指的是a-si+TFT這個應用技術的快速成熟。這一塊領域是台

    回覆刪除
  2. 接續上篇留言,不小心按到PUBLISH了!
    …這一塊是台灣面板廠商開發出的一塊“技術”應用領域,你所括出的那一段話其實我寫得不夠精準。意即在既有資源下,最大限度的開發新的生產技術。我在評論前半段提到面板廠商對於TFT-LCD可能被新世代的技術所替代的憂慮。新技術能夠取代TFT-LCD的關鍵在於技術成熟度、量產、資本投入等三項投入面的因素。目前OLED與SED都有這個潛力,但是以OLED較為被看好。OLED目前最大的壽命問題,是屬於發光材料的技術問題,在過去五年的發展中,化工領域已有不少的突破。目前台灣開發的a-si+OLED的方式,主要是解決大尺寸面板量產的問題,這是相當聰明的做法,主要是能夠利用TFT上的大型化技術。資本投入方面,目前「推測」由於較少的零組件投入,所以生產線的layout也比較單純,投資成本也較低。台灣面板廠如果能在a-si+OLED上有良好的競爭,這一塊技術領域會成熟的較快,自然應用面的產品也會比較快出現。這個技術的成熟,也讓目前清一色依賴TFT技術的面板間出現差異性。

    對於需求市場接受度方面,個人認為其實多數的消費者根本搞不清楚CSTN、TFT、OLED、LTPS這些全彩顯示技術的差異,商業產品應用市場教育消費者的資訊只要提供:視角大,對比高,省電強,畫質(解析度)靚即可。關鍵是在技術面“PUSH”的力道夠不夠(技術成熟度、量產、資本投入都能到位),願意讓產品製造商願意使用。像SONY願意在自家的熱門產品上運用OLED面板,對於其他有意投入OLED面板的廠商而言是個好的開始。SONY的產品線之廣,OLED面板的應用空間還很大,有這種龐大的家電龍頭願意帶頭,小蝦兵蟹將自然有較高的動機前撲後繼投入。

    關於你提的第三點,其實不用查了,目前關鍵OLED專利在美國、日本手上。友達與奇美主要是在“process”上進行技術進步。只是過去都認為要用LTPS技術才能量產主動OLED,友達與奇美卻能改以較低成本a-si方式進行主動式OLED的生產。

    回覆刪除
  3. 關於OLED技術現況方面,可以參考:http://cdnet.stic.gov.tw/techroom/market/eedisplay/eedisplay030.htm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