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30日

到底是誰不理性?

今天(9/30)的面板新聞中,各家都轉述李焜耀擔心LGPL六代線帶來的降價效應以及陳炫彬批評LGPL的不理性降價行為。但是,LGPL,或是韓國廠商的特性就是如此,韓國廠商很少會退出一個已經退出的產業,很多的策略行為看似不理性,但是對韓國廠商卻是再自然不過的事。韓國的NB做的不好,但也不輕言退出,硬是在輕薄機種的代工卡住,讓台灣NB廠牙癢癢。韓國車差,但是就是打死不退,反而加碼投資。

同樣的,在面板產業中,韓商的狠勁依舊。LGPL為何敢降價?LGPL目前已經是上市公司,而且在美國有掛牌,「不理性」的降價策略,美國有效率性的資本市場會予以負面的反應。但是,相反的,NYSE的股價波動顯示,LGPL(NYSE的代號是LPL)在九月初有短暫的的低點,九月股價平均為15.29元,市場對於LGPL這一段期間的表現顯然很認同。可見得LGPL在六代廠投產以及部分產品策略性降價這兩件事上是獲得市場的肯定。從LGPL的行為觀察,LGPL的17寸面板實際生產成本起碼低台廠10~20美元左右。此外,LGPL的六代廠所放出的市場訊息應該具有下一個主流主吋及產品的宣示成分在。我不認為現在LGPL會把六代廠拿來玩17吋或19吋,32吋(以上)的TV面板才是鎖定的焦點。

友達與LGPL九月後期在NYSE的表現 Posted by Hello

三星、LGPL有自己的roadmap,不可能採取連自己內部都說服不了的不理性策略。我們看來不理性的行為,一半是因為台灣面板廠缺少資源玩相同的策略所以覺得不理性(驚嘆不可能的成份居多),一半是因為有些廠商本身不理性,所以先怪別人不理性,自己就看起來正常多了。我想友達、奇美一定很頭大吧!前頭是資源龐大手腕靈活的韓國面板廠,後頭是隨波逐流為求生存搞亂市場行情的二線台灣廠,一方面希望迎頭趕上前段班,一方面又擔心被拉入混戰旋渦。台灣面板廠如何殺出重圍,友達與奇美二隻大老虎身繫重責大任。

Related news about this issue:

面板割喉 韓商想砍到斷?
“陳炫彬表示,實際感受到九月的訂單需求沒有那麼強,至於第四季耶誕節到明年第一季的能見度也並不高,主要因目前市場不確定因素太多,價格和上下游供應鏈中的關鍵零組件配合也是關鍵。陳炫彬表示,這一波面板價格跌勢「應該」要告一段落了,只是仍有許多廠商盲目非理性殺價競爭,包括韓系、台系面板廠都有,他直接點名LG. Philips LCD近期不顧血本積極砍價是非理性的行為。 ”

李焜耀:面板景氣 會愈來愈好
“陳炫彬指出,面板價格應該已經到底,不該再跌了,不過,還是有一些非理性因素、如第四季LG六代廠產能開出後的作法,難以掌握。友達的策略則是不跟進非理性的降價。”


LG六代廠威脅論 解讀各異
“昨(二十九)日友達針對後續的TFT供需市況發表意見,擔心韓系廠商六代廠投產後,將產能鎖定十七吋液晶監視器用面板,恐將造成市場產能過剩疑慮加重,部份二線廠商有可能再度出現非理性降價的行動。 ”

LCD TV市場規模不如預期 然LG. Philips LCD六代廠新產能逐漸開出 韓廠監視器面板Q4恐將策略性降價
“陳炫彬表示,目前監視器面板價格已經跌到谷底,由於韓系廠商的面板製造成本仍較台廠具有優勢,因此韓系廠商也是利用這一點,在景氣不好時來壓縮台灣廠商的生存空間。陳炫彬認為,面板價格已經降太多,第四季理論上不應有大幅降價,但是,就擔心市場上出現不理性的降價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