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遊戲主機大戰 可望帶動HDTV需求成長

一、事件背景說明

今年的E3展,MicrosoftSonyNintendo各自介紹他們的新遊戲主機。其中,MicrosoftXbox 360(簡稱X360)與SonyPlayStation 3(簡稱PS3)都支援HDTVX3602005年的耶誕商戰中就會發售。這一代的高性能主機除了可能成為數位家庭中最重要的設備,進一步更推動HDTV的需求成長。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在今年的E3展中,新一世代的高性能遊戲主機揭示在眾多數位家庭的終端設備的核心地位。這些高性能的遊戲主機所擁有的CPU、顯示處理晶片、記憶體、網路功能、硬碟存取功能、新的DVD規格、與無線連結的週邊設計,都是目前其他家庭匣道器(home gateway,例如STB)所不及的。這些高性能的遊戲主機極有可能以低於製造成本的價格銷售,以吸引更換新遊戲主機的玩家,及吸引新的消費族群,而這是其他家庭匣道器不可能採用的銷售方式。這表示,遊戲機成為你們家電視機的親密夥伴的機會比其他家庭匣道器高得多。

對電視機業者而言,這樣的趨勢不可能不去注意。在E3舉辦前,SamsungHDTVMicrosoft選為全球X360的展示平台,以表現X360的高畫質遊戲畫面。Sony更是將PS3做為推動BDBlue-ray Disc)與HDTV的重要武器。如同當初Sony推出PS2帶動DVD的普及,這一世代的高性能遊戲將高解析度的視訊帶入家庭。

X360

HDTV共分為1080i1920×1080像素,隔行掃描)與720p1280×720像素,逐行掃描)、1080p1920×1080像素,逐行掃描)3種類型,720p1080i HDTV訊號已經是X360PS3的基本視訊品質要求,PS3更可以支援到1080p。目前,高畫質的數位廣播節目少,訊號覆蓋範圍小,多數消費者無從得知高畫質電視的優點,消費者購買具有接收HDTV訊號能力的電視意願不高。相對的,高性能、高畫質畫面表現能力的遊戲機刺激消費者選購HDTV的效果可能大過數位電視廣播。

PS3

至2004年為止,PS2累計出貨量超過8000萬台、Xbox累積出貨1550萬台,可以預估下一世代主機的巨大市場規模。新主機除了帶動更換主機的需求,也會因為新主機的多媒體功能而吸引新的消費者。這對於電視廠商而言,是一個可供推銷HDTV的龐大市場。這表示,HDTV的設計得更討好電玩玩家一些友善的連結介面高品質的畫質呈現,甚至電視外型和遊戲主機的麻吉搭配



3 則留言:

  1. http://www.nytimes.com/2005/05/16/business/16game.html?8hpib=&pagewanted=print
    紐時的報導,天啊,怎麼跟我寫的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其實下一波世代交替的主機與HTDV之間的關係是正向合作,絕對沒有人會懷疑。
    不過到底是
    1.遊戲主機>帶動>HDTV需求成長
    為了讓遊戲有更好的表現我要買一臺HDTV。
    2.HDTV>帶動>遊戲主機需求成長
    為了不要演費HDTV的高畫質,考慮購入遊戲主機
    當然,實際上應該兩者皆有之。只不過總體來說,那個效果比較強呢?本文作者與紐約時報好像都認為是1吧。
    原因大概與將來買次世代主機的都是有真正經濟能力的族群有關吧。

    下一波的主機,好像沒有人加入錄影的功能,其實我蠻看好這東東的說。也許以這麼強大的硬體處理能發,再加裝個套件應該就可以達到了。

    誰是王者?靜觀其變吧......

    回覆刪除
  3. 的確,能購買HDTV與Next-Gen Game Console的會是經濟能力不錯的消費者。這一批消費者會怎麼思考他們的數位家庭建構是值得去深入分析探討的。

    Next-Gen Game Console的售價如果能在300美元以下,那麼就有與硬碟記錄的DVD recoder一較長短。目前X360有搭配硬碟,在Microsoft的規畫中,是可以進行Web TV的記錄與收看的功能。PS3雖沒有揭露其硬碟功能,不過有過去PSX的經驗,Sony不可能沒有考慮將PS3做為一台DVD recoder的意圖。

    我個人認為,在今年,消費者可能是透過X360認識HDTV,原因在於數位廣播的普及實在過慢。而目前HD DVD與BD的規格未定的情況下,消費者實在沒有理由買HDTV,現今的SDTV(如同大多數的PDP TV的規格)就足夠使用。

    今年的耶誕商戰之後應該可以看出HDTV與Next-Gen Game Console之間的相互拉抬效果。若是今年年底之前Sony與Toshiba解決了的次世代DVD規格統一問題,那麼2006年可以確定HDTV與Next-Gen Game Console的成長將「大爆發」。

    此外,Sony是否重新擦亮招牌,未來12個月內,BD-Cell-PS3-HDTV(TFT-LCD)四大武器能否同時齊發,將是一大關鍵!!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