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KUSO報導:好個“日韓聞風喪膽”

從這篇報導看不出來日本與韓國廠商有到「聞風喪膽」的地步,台灣二線面板廠倒是對於大陸面板廠的威脅應該是感受深刻的。

友達與奇美以後會逐漸吃掉台灣本地70%以上的資源,包括資金、土地、人才。因此對二線廠商而言,中國大陸成為另一個奮起之地。假設華映要帶技術過去,相信會有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代表在機場等候接機,不必修習困難的北斗神拳也能領悟,因為兩岸的官員都是將「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做為升官發財的指標。

另外,順道一提,中國大陸做什麼對於其他國家而言都是威脅。原因也很簡單,只需修鍊南斗聖拳就能理解:當一個國家多達10億以上人口時,同心協力一人吐一口口水時,所造成的危害將不亞於黃河潰堤(不過…挺噁心的就是了…)。現在的中國大陸充滿經濟野心與民族大義,在這種集體催眠的氛圍下,做什麼事對於其他國家而言都是極大的威脅。



新聞點析:大陸風吹草動 日韓聞風喪膽
2005-7-19 13:16:38
中國大陸TFT-LCD如火如荼中國大陸兩條五代面板生產線順利量產後,面板兩虎上廣電、京東方成了世界面板產業關注的焦點。近期,華表宏達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在山東東營經濟開發區舉行了面板模塊生產線奠基儀式。除此之外,龍騰光電、天馬微電子、等也正在積極投建全新的LCD生產線。南京顯示器件產業園,經中國信息產業部批准,已升為國家級產業園區。寧波等其它開發區也在當地政府大力扶持下,LCD產業在加速進行。

韓國:威脅論
據韓聯合通訊社報道評論:繼台灣LCD出貨量連續兩個月領先韓國之後,中國大陸LCD企業也發起了「趕超韓國攻勢」。韓國業界人士表示:「三星已經進入第七代LCD的批量生產,LG飛利浦等也將從明年上半年開始生產第七代LCD,韓國企業在更新換代和技術實力方面仍然遙遙領先。但是從中、長期來看,應該認真應對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攻勢。僅從呈現出強勁增長勢頭的中國大陸來說,就不能排除近幾年內在家電或IT領域成為威脅對象的可能性。」

台灣:心急如焚
台灣當局在對台灣廠商赴大陸投資建廠的管制政策之下,與台灣廠商對投資中國大陸液晶產業意願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台灣西進運動的感召下,面板廠商心急如焚。台灣TFT-LCD產業協會理事長、中華映管董事長林鎮弘明確表示:盡速開放登陸,至少讓華映設廠。台灣五虎中的最後一虎奇美投資策略急轉彎,將赴大陸設立液晶顯示器面板模塊(LCM)廠,最遲本月底、下月初定案。此舉將使面板五虎後段LCM廠齊集大陸。友達光電(AUO)、中華映管(CPT)、瀚宇彩晶(HANSTAR)也已經進入面板第六代LCD的量產,並計劃進入第七代生產線。

日本:秘密研發
中國大陸TFT-LCD產業興起,日本表面表現得非常平靜。除了夏普投資14億美元新建的8G液晶面板工廠、調整中國市場;另一等離子巨頭松下也將在中國蘇州投入10億美金建PDP廠明顯動作外,秘密研發新的技術,已成日本TFT-LCD產業新的增長點。據資料統計,目前液晶產業中有95%以上的技術在日本手中,在世界各種展會上,最新亮相的各種技術、產品,出自日本的最多,包括最先進的OLED、SED等。日本積極搶先技術佈局,將成為未來平板產業中最核心的一環。

面對中國大陸TFT-LCD產業新動向,日韓台都警惕觀望,但中國大陸TFT-LCD產業究竟是怎樣的現狀與未來,這仍是個迷,相信日韓台廠商不只是杯弓蛇影的錯覺。(中華液晶網/周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