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0日

油價漲不停 對面板業有影響嗎?

這是一個利用簡單的產業關聯表做的小報告

我國的能源進口比重一直在95%以上,其中,石油佔我國能源總供給的50%。因此,油價的上漲,對於耗能較高的產業有直接的衝擊。時值我國政府全力扶植兩兆雙星產業之際,若因為高油價導致生產成本提高,將對於我國經濟發展有所傷害。以下分析油價上漲對於平面顯示產業的影響程度。

產業關聯程度分析

下表係根據主計處民國90年的台灣地區產業關聯表編製報告的國內關聯程度表(162部門)所摘錄的資訊。產業關聯程度表用以分析產業間的相互關聯程度,其意義為某一部門產品之最終需要增加1單位時,所需向各部門直、間接購買單位數。如表所示,若光電元件及材料的最終的需求增加100萬元時,需直接或間接向本身光電元件及材料購買7.65萬元產品,向電子零組件業購買3.35萬元產品,向塑膠製品部門購買4.44萬元產品。

在主計處的分類中沒有平面顯示器產業此一類別,因此,我們選擇與平面顯示器產業最為相關的光電元件及材料 類別做為分析標的,同時找出與此一部門有較高關聯程度的供給部門。我國液晶面板製造佔光電材料及元件部門中88%以上的產值,因此,可以相當程度反應中游面板製造商與其他供給部門的依存關係。在這個簡表中,與石油相關的部門包括基本化工原料、石油化工原料、塑膠(合成樹脂)、石油煉製品、塑膠製品、電力等六個部門。



從表中可以得知,光電元件及材料對於本身部門、金融、塑膠製品、研究發展服務、電子零組件業、電力、批發等部門有較高的需求,其中塑膠製品與電力分別跟油價有直接與間接的連動關係。若以石油相關部門的6個部門加總來看,光電元件及材料部門每1單元的需求增加需要0.12單位的能源、原物料的供給。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數據是採用民國90的資料,從近兩年光電元件及材料部門的規模與範疇的快速擴大,可以預期與上述關聯產業的相互連動程度也會提高。因此,對平面顯示器產業而言,能源以及石化原物料的價格上漲對於成本的增加之影響不可謂不大。

小結

長期的油價持續攀昇直接影響到平面顯示器產業的塑化原料的價格提高,使得目前獲利已相當困難的面板廠商居於更為不利的成本劣勢情境之中。尤其現在正值眾家面板廠商努力提昇經營效率之際,原物料成本的提高將抵銷掉生產效率提昇的成果。

高油價也會帶動電力價格的提高。目前台電的發電量10%是由燃油方式產生,因此若是油價持續上昇,台電可以會以提高電價或是提高其他發電來源的供給。平面顯示器產業1單位的產出需要0.022單元的電力供應服務,若是電力價格上漲對面板產業有不小的影響。


:關聯度指標




通常是以1做為評判標準。

如果影響度與感應度都大於1,表示該類型產業不僅可以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亦為配合其他產業發展不可缺少的產業,為致力經濟發展所必須推動的關鍵性產業。

若感應度大於1,但影響度卻低於1,表示其向前關聯程度高,惟向後關聯程度較低。該類型產業易隨其他產業發展而跟著起飛,大多為發展其他產業不可缺少之產業。

若感應度及影響度均較1為小,表示其向前及向後關聯程度均低。該類型產業本身既不易帶動其他產業起飛,也不易因其他產業發展而受影響,為聯鎖效果最低的產業。

若感應度低,影響度高,亦即向前關聯程度低,向後關聯程度高,本區產業不易受其他產業影響,但極易帶動其他產業發展。


從這個結果來看,光電元件及材料在民國90年的關聯表中並沒有太大的帶動產業效果,反倒是其他產業帶動光電元件及材料這個部門成長的效果較大。93年表應該快出來了,不知道結果是否有天地逆轉。










[1]主計處定義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為:舉凡從事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之行業均屬之。包含的項目有:光電元件製造、太陽能電池製造、發光二極體製造、液晶面板製造、電漿面板製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