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

Status:面板廠商的另個角力場

奇美官網的報導:奇美電子成功開發出全台最大暨全球解析度最高之五十六吋液晶電視面板

台灣面板廠的50吋等級的面板切出來了,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就我的觀察,這是尋求Status的提昇,向消費者、競爭者、及客戶放出公司具有特定實力訊息(參考:『品牌與通路』:台灣TFT-LCD產業的下一步怎麼走? )。

組織理論的角度來看,Status是社會認知下的產物。不同的status會產生不同的訊息釋放效果,處於high status的廠商,對於其利益相關者而言,該企業就是三好一公道(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價錢公道)的象徵。因此,high status的廠商在吸收社會/經濟資源時,會比low status廠商來的有利。

在目前,一些策略管理的文獻開始將social status納入競爭優勢的探討。過去,像奇美的這種行為,industrial organization觀點會認為這是藉由內生成本投資在賽局中取得領先的競爭優勢,對於社會心理的影響幾無論述。在面板產業,如果要選業界的真正的大 哥,我猜Sharp還是第一名,雖然Sharp的產能並非最大,垂直整合並非最高,成本結構並非最佳,技術也並非樣樣領先。Sharp初期的確早先其它廠商 在TFT-LCD上進行大規模的R&D與量產,為Sharp取得領先的地位。但是,在競爭對手逐漸在產能、垂直整合、成本結構、技術能力上一一超 越Sharp之後,Sharp的江湖大哥地位仍備受尊敬,可見得Status的持久性較一般認知的實體資源投入所產生的競爭優勢來得長遠。

台灣面板廠商的業界Status為何呢?大家心中的答案應該都差不多。
因此,當廠商努力的在這個產業中提昇自己的status時,我們都該給予掌聲。

2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