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韓國廠商:夠「印」才能稱王

以下是DisplaySearch India and South Asia總監所寫的印度電視市場速寫。

重點在於,韓國廠商LG、Samsung進入印度市場時,推出適合當地需求的新機型,輔以大量的廣告攻勢,打下印度市場一片天。而當時日本與歐洲的對手,賣的貨又貴又過時。韓國企業在地化的努力,可以參考Wharton的這篇報告“Made for India: Succeeding in a Market Where One Size Won't Fit All

懶得看文字,看漫畫也一樣。在常務島耕作第四集,島耕作到了印度市場。瞧島耕作穿上了印度風服飾,繼續搞跟做努力開拓市場。



島一到印度,立即聽取印度市場簡報,了解韓國企業(LGPG、SamsungSOMSAM)為何佔據印度大半市場,以及印度與亞洲各國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影響。(之後,島耕作升為專務之後,繼續在全球市場搞跟做跟韓國企業大戰。)

其中,印度與韓國一直在談的自由貿易協定,CEPA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可能今年就會簽成。在談CEPA這類協定時,原產地規則(ROO,Rules of Origin)是核心談判議題。LG與Samsung已經在印度設了生產線,所以ROO對他們的可能不大。但是,對於其他韓國廠商來說,他們主要靠中國生產的零組件來降低成本,若要出口到印度,ROO會讓他們的產品無法享有關稅減免。這麼複雜的東西,先前已經有人就此概念整理出圖表了,請參見:「再談CECA與「東協+3」的關係」。

總之,對於早發先至的LG、Samsung來說,印韓CEPA更突顯他們在地的優勢。

話說回來,台灣企業在印度的發展如何呢?

當然不用指望台灣的家電廠商,自己本土市場都守得勉強,更不用談前進海外。
資訊產品仍是台灣的強項,未來希望多看到印度風的資訊產品廣告。
acer的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