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Philips:昨日與今日

今日的Philips


至此,Philips可以說是完全退出LCD的投資了。
LCD對於Philips已經不是關鍵的資源,自然也不必持有LG的股份。短痛一刀,賠錢出場。
而從出脫持股後,Philips股價上漲,反映出投資人對於Philips擺脫長期負現金流資產,十分開心啊。

昨日的Philips


Philips很早之前就投資LCD技術了。如同上面的新聞所指出的,1960s開始研究LCD技術,1985年從Sharp那邊取得量產技術與專利交互授權,1987年建先期生產線。

對當時的Philips而言,身為歐洲的家電大廠,LCD技術可能是未來電視機的dominant design,需要早點掌握相關的技術與生產。Philips把擁有LCD技術視為前進1990s HDTV規格的重要策略。

然而,早期的LCD技術還無法製作出夠大的面板,只能應用在小型的可攜式電視,或是汽車座椅後方的顯示螢幕。
例如,Philips在1988年與Warner Bros.合資成立:
a 50/50 joint venture for the worldwide marketing, sales, install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entertain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for commercial transport carriers.
Philips在1991年加碼投資LCD生產線,並期望在1993年上半年量產。然而,當時Philips也發現LCD的投資還真的不是開玩笑的貴,而離真正的商業化應用,還有好長一段路。

因此,在1992年時,Philips拉了Thomson Consumer Electronics與Sagem合資成立新公司 – FPD(Flat Panel Display),共同研發、生產、銷售LCD產品。Philips佔80%股份,Thomson與Sagem各佔10%。1994年時,Philips將10%的股份賣給Merck,自己的持股降到70%。

1996時,Philips把Sagem與Merck的持股買回,持股比達90%。Philips並找了日本Hosiden合資,持股各50%,成立Hosiden-Philips Display。當時合資的理由是:
The deal makes sense for both companies, which have been struggling to keep abreast of leading-edge FPD production technology. Hosiden, an early AM-LCD leader in Japan, doesn't have the capital to build a third-generation plant, which it needs to remain competitive. Philips, which had bet on an alternative FPD technology, thin-film-diode AM-LCD, needed to enter thin-film-transistor flat-panel production.
這邊我們可以看到Philips一開始賭的LCD技術是TFD(Thin-Film-Diode),與後來成為主流的TFT(Thin-Film-Transistor)不同。TFD與TFT技術的差別並不是真的太大,兩者同樣是active matrix,但是TFT能呈現的色彩數比TFD多。因此,我認為TFT技術應該不是Philips前往日本找合作夥伴的主要原因。

Philips前往日本找合資對象的另一個重要理由:完整的產業鍊!日本的完整電子產業鍊,在LCD技術發展時,是很重要的關鍵成功因素。畢竟,LCD的生產不是光靠一家公司自己切面板就可以撐起來,還需要眾多上下游的廠商配合。

1998年時,Philips吃下Hosiden的30%股權,使得Philips的股權比重達80%,完全主導這家合資公司。

到了1999年5月,Philips以$ 1.6 billion入股LG,成立LG Philips LCD,雙方各自持有50%股份,震撼LCD產業!對當時正組織重整的LG而已,Philips的入股簡直是超級興奮活水大噴出。Philips一路找伴,從歐洲玩到日本,最後情定韓國LG,才找到真正有競爭力的合作夥伴。LG Philips LCD之後快速的擴展生產線,相信大家記憶猶新,這邊就不多談。

然而,隨著Philips本身在2000s的組織重整,專注於照明、醫療器械和家用電器高利潤的事業,有沒有投資在LCD事業對於Philips已經不再重要(各位可以參考附件的個案,了解Philips的經營策略演變)。反正,如果要買面板,打個電話給各面板的業務代表,各廠業務代表立刻站在採購經理辦公室外頭的走廊上等候啊!

2008年3月,Philips大幅降低LG Philips LCD的持股。一年後的今天,Philips完全退出LCD產業了。
總結來看,Philips的LCD事業,在這麼長時間的投資,並沒有獲得相應的回報。LCD產業真的是家破人亡的終南捷徑啊!


附件參考飛利浦:以設計為核心能力

1 則留言:

  1. 附件在Firefox下會因為安全憑證的關係
    無法下載
    我是用google Chrome下載的
    也一樣跳出警告的訊息

    因為Blogger無法上傳附件
    就這點來說還蠻麻煩的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