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讓我們看看中國反壟斷法會怎麼玩

中國首宗否決外國企業收購中國本地企業的反壟斷判決
中國商務部昨(18)日宣布禁止可口可樂併購中國最大純果汁生產商匯源果汁,理由是此併購案可能讓可口可樂壓縮中國其他果汁生產商生存空間,不利市場競爭。此案是中國去年8月實施反壟斷法以來,首宗遭否決的收購案。
所有的外商都想要知道詳細的理由是什麼,因為這會關係廠商在中國市場的經營風險。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希望商務部能在近期予以公佈該次審查結果的細節和禁止此項收購的具體原因
我想最終大家所得到的答案,還是簡單的市場佔有率相加減計算,以及想當然爾的推論。
這是新浪科技去年的報導,反映外商對於中國有無能力執法的疑惑:



面對歐美企業那群熟悉反壟斷遊戲規則的經濟學家與律師,現階段中國政府與廠商還沒有陪玩的實力。因此,民族情感、政治考量會主導訴訟進行與結果。不過,過個5年、7年後,情況可能會很不同。中國實施反壟斷法,對經濟學系與法律系師生而言,等同新的就業市場。任何人上網看一下美國司法部的罰款大戶清單,都知道反壟斷官司是門好生意。好生意會吸引人才加入。我們等著看中國未來在反壟斷經濟分析與法律訴訟的進步會到什麼地步。

台灣企業最好有心理準備,總有一天中國企業拿反壟斷法告你妨礙競爭。不要相信兩岸一家親這種鬼話,利字當頭,親家也是會變王八。尤其是在中國內銷市場有一定份量、關鍵零組件這兩類廠商,得特別注意被告。歐美日大型廠商,反壟斷攻防的經驗豐富,短期內,中國政府與廠商要佔上風的機會不大。相較之下,台灣廠商看起來可口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