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LGディスプレー、中国に液晶パネル工場建設へ

LGディスプレー、中国に液晶パネル工場建設へ: "LGディスプレーは25日、中国・広州市と先ごろ液晶パネル生産施設を建設するための了解覚書(MOU)を締結したと明らかにした。 LGディスプレーは広州に第8世代液晶パネル生産ラインを建設する計画だ。投資規模は公開されなかったが、同社が国内の第8世代パネル生産施設に..."

如果LGD真的去中國了,那台灣廠商也沒有理由不去。

這件案子,還要看韓國政府是否放行,但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懸念。對韓國廠商而已,八代線已經是舊技術了。

有幾點需持續觀察,第一,為什麼是廣州,第二,為什麼是八代線,第三,資金來源,第四,是建新廠或是從舊設備移轉至中國。

選擇廣州這點讓我比較好奇。官方的理由之一,是因為LGD在廣州有LCM廠,可以相互配合。但是,我想可能還不只這一點原因。畢竟避開上海(SVA)、北京(BOE)這些中國既有的生產地點,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一方面可能因為到了上海或是北京這些地區,地方政府無心也無力支持第二家面板廠。而既有廠商也會反彈。另一方面,廣州政府可能給予LGD極大的營運自由,不用擔心被插股或是安插人士,影響營運效率與避免技術外流。

選擇八代線,而非像Sharp先前考慮移轉舊的六代線做法,可以看出LGD與Sharp兩家業者的想法差異。Sharp要的是活化舊資產,LGD要的是穩固與擴展中國的買家(台灣面板在這點扮演重要角色)。對LGD而言,八代線可能是最能符合未來5年中國買家最佳的生產線。畢竟中國國內面板廠商,也是喊著從八代起跳。從這一點推論,LGD應該也已經找好特定的中國品牌廠商做為合作對象。

LGD這座廠的資金從哪邊來?會不會拉中國廠商入股?不過,我猜八成LGD會自己獨資。在中國,合資帶來的麻煩比好處多太多。

最後,LGD會不會像Sharp的想法一樣,把既有的設備轉移到中國?還是新建一座八代廠?這就得看LGD對於中國市場的評估。我猜應該是建新廠。LGD中國八代廠很可能是完全為了滿足中國顧客而設的廠房。

對台灣廠商比較重要的是,要不要跟進?LGD可能會考慮到的事情,台灣面板廠商也都得考慮在內。只是台灣廠商本身的條件比LGD都差上那麼一點,綜合起來,最終採取的策略也會差很多。

1 則留言:

  1. 有幾個想法
    可以調查一下 廣東區有哪一些電視廠,另外奇美的LCM 在佛山 所以對於整體的供應鏈是不是有關係? 由於 LGD 跟 瑞軒是在 南京/杭州合作 所以我猜跟大陸本土的電視商必較有關係 ... 廣東的消費力應該也不比 上海/北京差啊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