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2日

台灣液晶電視面板的資源佈局:左右逢源或左右為難 ?

一、事件背景說明

面板投資是找不到出口的高速公路?液晶電視面板的佈局牽動台灣面板產業的未來發展。對於台灣液晶電視面板產業發展最好的情況就是左右手各握有美系資訊大廠與日系家電大廠的訂單。但是,兩種不同的客戶型態,所需要的經營思維也不同,廠商的未來成長必需在美/日這兩種思維模式下進行資源的配置。


面板廠如何走出液晶電視困局? Posted by Hello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對台灣液晶電視產業而言,目前市場的需求不明。在系統組裝方面,日系家電大廠不願釋單,美系資訊大廠的訂單過於分散且量少,目前只能乾望龐大的代工商機。在面板生產方面,第六代與第七代面板廠若用於生產監視器,因為固定成本的設備攤銷額過於龐大,除非有高毛利的產品支撐,否則不易回收龐大的生產線投資。因此,面板廠商與系統組裝廠商必需協力在液晶電視市場上有所突破,為不斷投資的面板產業找到出口。

液晶電視與歸屬於資訊產品的監視器所面對的市場需求性質不同。資訊產品的特性在於每一個世代的性能可以快速提昇,消費者可以更低成本購買到高多功能的新一代產品。但是,電視並不是需要持續昇級的產品,一般家庭的電視使用期限約5~7年。此外,電視需要光電與影像處理技術的能力,進入平面顯示器時代,影像處理技術的能力更顯重要。因此,液晶電視的機構設計與可靠度要比資訊產品嚴謹許多,影像處理技術也需要較深的技術投入,國內業者在這兩方面的know-how都較弱。

客戶型態會影響廠商的資源配置。以資訊產品的代工而言,台灣廠商分對標準化、產品生命週期短,而培養出低成本、time to market的能力,在爭取訂單上即已足夠。但以目前仍被定義為“家電類別”的液晶電視,現階段需要跟隨日本大廠訂下的規則。日本家電廠現階段顯然不願意將液晶電視供應鍊分割給台灣業者分享。明顯的例子如東芝、松下與日立回頭合資建六代面板廠,Sony與Samsung合資七代廠,以掌握電視面板品質與供應量。而在整機設計組裝方面,台灣廠商很難立即切入日本廠商擅長的產品設計與影像技術,難以取得ODM大單。

因此,面板廠商與系統組裝業者必需一方面持續與美系大廠合作,以發揮過去在資訊產品代工所累積的資源,有助於標準化產品訂單的爭取。一方面則需建立新的能力以爭取日系廠商的訂單,而非複製過去資訊產品生產的模式套用於家電產品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