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7日

台灣面板廠全力搶攻LCD TV主流尺吋 考驗獲利能力

一、事件背景說明

友達6代廠的32吋面板點亮與奇美5.5代廠即將在今年第一季之後量產,揭示台灣面板廠將明確主攻32~37吋的LCD TV市場,但此競爭激烈的市場考驗台灣面板廠的獲利能力。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日韓TFT-LCD的領導廠商對於7代與8代生產線的投資的規畫,即以40吋以上的TV市場為主,如三星、SONY與夏普都鎖定40吋~45吋的LCD TV。相較而言,國內面板廠現階段都在既有5代廠的基礎進行擴產,除了友達的6代線較快進入營運之外,其餘業者的新世代生產線的投資腳步略顯遲緩,因此,32~37吋等級的LCD TV市場為國內業者今年的主要目標市場。

但是,今年32~37吋等級的主流LCD TV市場的競爭將十分激烈。綜合目前數家研究單位的預估,今年LCD TV的總體出貨量至少可達1千2百萬台,32吋等級的TV佔30%,約360萬台。雖然日韓廠商在7代線以上已有完整的佈局,但在明年才有明顯的產能貢獻情況下,40吋以下的LCD TV仍是產品線的主力,與友達、奇美正面交鋒,這導致32吋~37吋的價格競爭異常激烈。依據DisplaySearch的預估,今年年底32吋面板的價格可能會來到500至550美元區間。台灣面板廠商想要在這個主流尺吋中爭得一席之地,勢必面臨獲利縮水的情況。

台灣面板廠必需在成本面上與日韓對手在32~37吋抗衡,以較為成熟的5代線及配合的零組件來維持成本競爭力或許是好方法。台灣面板廠商至少都已經有一年的5代生產線營運經驗,而主要零組件如玻璃、彩色濾光片、驅動IC、背光模組的成本也還有些許降價的空間。此外,5代線所用的玻璃,在品質與產能上較6代線穩定,面板廠內製的濾光片生產線,有利於供給的穩定與成本控制,這都有利台灣面板廠使用5代線生產32~37吋面板。

但是,若32~37吋面板的成長太快,會更加突顯5代線生產的產出不經濟缺點,並影響到整體的產品組合。5代線適合切割17~26吋的面板,用來切割32吋及37吋則只能切出3片及2片,且會排擠19吋等具有經濟切割率的尺吋。在沒有6/7代線的支援下,台灣面板廠商要利用5代線,一方面進攻32~37吋市場以保住未來在40吋以上的發展機會,一方面最大化17~26吋面板產出,廠商的生產彈性將是決定今年獲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