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4日

LCD TV面板大戰 生產線規畫完整性成勝負關鍵

一、事件背景說明

對於台灣一線面板廠而言,32吋LCD TV面板的產出是支撐今年營收與獲利的重要支柱,對於韓國面板廠而言,32吋面板是為明後年37吋與42吋等級面板鋪路。但在各大面板廠積極推動32吋LCD TV成為主流尺吋,台灣面板廠商難以在32吋面板上獲得足夠利潤,同時因為缺乏足夠的生產線投資以因應37吋~40吋以上面板的需求,未來成長性將備受考驗。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為了追求生產效率的提昇,日韓面板廠不同世代生產線的規畫與產品佈局有緊密相關。夏普的6代線以上的生產線全以LCD TV為主,8代線針對40吋以上的TV;三星與LG的6代線以30~40吋TV為主,7代線以上的投資也都是針對40吋等級的TV。可以看出日韓大廠,在3代以下生產線用以生產中小尺吋,4代與5代線生產PC與NB用面板,6代以上則是鎖定TV面板的生產線規畫十分明確。

最值得注意的是日韓廠商在42吋以上TV面板的產品規畫與對應的7代線的投資。從去年美國市場42吋PDP TV的熱銷,面板廠商對於40吋以上的TV需求更具信心,7代線的投資更顯示其必要性。尤其對於三星與LG同時擁有PDP與LCD TV的廠商而言,去年42吋PDP的慘烈價格戰與供給過剩,使得他們有更強的動機將PDP推向更大尺吋(50吋以上),而以LCD TV填補40吋等級的市場需求。

從這個角度來看,今年32吋等級的TV可能只是日韓廠商為40吋等級鋪路的中期規畫,這對於台灣的面板廠並不是好消息。台灣面板廠所渴望LCD TV的爆炸性成長終於在今年可以看到,但是卻面臨成本劣勢與產出受限的問題。然而,日韓面板廠具有較佳的成本結構、良率高的生產線,與強勁的下游品牌,使得在32吋TV的價格戰中仍能有較佳的獲利。從去年第四季面板價格崩跌,而三星與LG的相對優異財務表現,不難看出韓國廠商在生產彈性與產品規畫的優勢,這使得台灣面板廠商在32吋TV上面臨強大的競爭。

由於台灣面板廠進入6代線的速度較慢,且在7代線的投資放緩,在現階段的30吋等級與未來的40吋等級的TV競爭中居於不利的地位。因此,今年台灣面板廠商是否能在32吋TV市場上取得足夠的市佔率與獲利,以及在6代線以上的投資加速,對於台灣面板產業未來的競爭力有深遠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