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5日

日本FPD產業整併 改變台日面板產業現有分工結構

一、事件背景說明

從2002年開始,日本FPD產業歷經一連串的整併、分割的活動。如今富士通將TFT-LCD與PDP切割給夏普與日立,日本FPD產業中的TFT-LCD部份大致上形成夏普/富士通日立/松下/東芝兩大TFT-LCD陣營,PDP部份則為日立/松下/富士通先鋒/恩益禧兩大陣營。對於台灣FPD產業,由其是TFT-LCD產業而言,日本廠商重新聚焦核心能力的行為,勢必對於原先的台日合作關係產生影響。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自從1997年華映獲得日本三菱ADI的技轉之後,日本TFT-LCD廠商陸續釋出技術給予台灣廠商,因而開展出台灣大尺吋TFT-LCD產業。日本廠商不需投資大量資金在週期性的設備投資上,而可以從台灣的合作夥伴取得價格低廉與數量穩定的面板。這個階段,台日廠商互補不足,形成跨國的產業分工結構。但台灣面板廠商發展迅速,不到10年時間,已經成為世界第一的面板出產國,而在TV面板的影響力也逐漸增加。

但台灣面板產業的快進成長,改變原先台日互相依賴的基礎。台灣面板廠商目前的產品結構以利潤較差的LCD Monitor與NB等資訊用途面板為主,高利潤的LCD TV面板訂單是改善獲利與產能去化的重要來源,因而台灣面板廠商自然在LCD TV面板上極力爭取成為主要供應商。而對於擁有全球性品牌的日商(如松下、日立、東芝等), LCD TV是未來成長的重要動力,不可能讓關鍵的面板受制於台灣的面板供應商,因而仍需擁有以TV面板為主的面板廠產能做為後盾。倘若日本廠商擁有高比例的自有面板產能,將影響到台灣廠商的議價能力與供貨順位。

日本廠商能夠多快完成產能充足的生產體系與成本競爭力,是影響台日廠商互動的重要因素。從目前的資料來看,台日在六代線的競爭目前仍互有領先,日立/松下/東芝合組的IPS ALAPHA的六代線產能開出時間約落在2006年第二季,夏普/富士通則已經有一條六代線在量產營運;在台灣方面,今年有友達六代線與奇美5.5代線進入量產。但從量產能力的角度而言,2006年的TV面板市場,台灣面板廠商仍佔有優勢。因此,對目前尚有優勢的台灣面板廠商一個重要的策略考量即:在LCD TV時代中,如何在日本廠商的供應鍊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成為互補者而非競爭者。在日本廠商的整併告一段落之際,台灣廠商如何重新佈建與日本廠商間的競合關係,將影響廠商的成長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