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5日

微形顯示背投影電視堀起 PDP電視前途黯淡?

一、事件背景說明

PDP電視一直以來被視為是40吋、50吋以上螢幕的最佳選擇。但是,從去年的PDP TV的生產與銷售情況來看,今年PDP TV勢必得面對LCD TV與背投影電視的夾擊。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背投影電視(RPTV)一直以來被視為是PDP TV的過渡性產品。但是,2004年RPTV在美國、中國大陸市場的出色表現,讓日、韓電視機製造業者開始改變對於RPTV的「過渡產品」思維(以下分析不包括CRT背投)。

RPTV的特色在於易達到高解析度(1920×1080),且生產成本不隨尺吋放大而增加。唯一較受批評的是機身太厚,且需要底座。不過,最近的技術發展,使得RPTV的底座與機身厚度都得以大幅縮小,這讓以輕薄為特點大尺吋PDP TV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

從供給面來看,沒有PDP生產線的電視品牌廠商、系統廠商,都投入背投影電視的生產線與產品。例如,LCD TV大廠夏普(Sharp),與數位相機大廠佳能(Canon)在今年於北美地區推出背投影電視。新力(Sony)則是掌握HTPS-LCD投影技術的關鍵零組件,並跨足LCOS TV,以補強40吋以上電視產品線。目前,日本廠商除了富士通/日立聯盟、先鋒(Pioneer)、松下(Matsushita)等擁有PDP生產線的三大陣營之外,其餘家電廠商對於PDP TV都持較為保守的態度。此外,LCD TV在台、日、韓6代以上的生產線開能開出的情況下,尺吋的快速成長和低價化,將進一步搶攻PDP TV所佔據的市場。

從需求面來看,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市場對於RPTV的需求量成長快速。在美國市場,RPTV在所有電視中有近3成的佔有率。在中國大陸市場,40吋以上的RPTV的銷量規模大於PDP TV與LCD TV的總和,達到5%的佔有率。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日本家電廠商改變思維,開始在日本廠商推動RPTV,如傑偉世(JVC)。一但日本市場對於RPTV的接受度提高,將大大影響目前PDP TV的地位。

從供需條件的變化來看,RPTV的快速堀起,已對於PDP有極大的威脅。台灣在PDP生產上的競爭已然落後甚多,但在RPTV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值得產業界與產業政策制定者的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