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佈局前瞻技術的承諾—三星的大尺吋OLED技術策略

一、 事件背景說明

三星SDI在去年SID 2004展出17吋的OLED TV面板,今年的SID 2005上進一步展出40OLEDTV面板。從三星SDI所展出的OLED面板的尺吋與性能來看,OLED技術的應用正快速成熟,也揭示三星在OLED技術上的領先地位。三星對OLED技術的持續開發也代表延伸運用現有資源以對未來技術的承諾。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分析FPD產業中廠商的競爭力,除了著眼於廠商在現有的技術上(TFT-LCDPDP、 背投)所進行的各種競爭行為,如垂直整合、水平合併、策略聯盟、規格制定…等,更得觀察廠商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持續對於“未來”的顯示技術進行投資與佈 局。對於處於高度資本密集產業的廠商,新技術造成進入障礙的改變、分工模式的解構,都會使過去的成功成為今日的負擔。廠商如何在現有生產效率提昇及未來技 術能力培養上取得平衡,是策略上的重大挑戰。

三星對於大尺吋OLED面板的技術開發歷程,或許可以做為廠商進行技術佈局的參考。(下表是兩屆SID展上三星的OLED面板的相關資訊。)

SID 2004

SID 2005

材料

低分子有機EL

產品尺吋

17

40

解析度

1600×1200

1280×800

對比

1000:1

亮度

400cd/m2

600cd/m2

技術特點

1. 利用雷射轉印技術(Laser-Induced Thermal Imaging, LITI)形成了材料層,改善傳統蒸鍍方式的低良率和高生產成本,以實現大尺吋面板生產的可行性。

2. a-Si Active matrix,利用现有第4代的TFT-LCD生產線(730×920 mm)進行試產。

技術目標

1. 開發高分子材料所適用的印刷機和製程,2005底計畫開發使用高分子材料的40吋面板。

2. 2007年前量產20吋的OLED TV面板

  “投資OLED有必要性嗎?”眾所皆知,三星的TFT-LCDPDP面板具有強大的市場競爭力,不必要把OLED技術拉到檯面上來談,只要大力宣揚TFT-LCDPDP面板的發展前景,持續投資現有的技術,以升高進入的障礙,就可以維持領先的市場地位。為何三星對於未來的技術會有持續性的承諾?原因不外乎經歷過主流技術更替的經驗,以及為了阻礙可能的競爭者進入。三星本身也是全球最大的CRT生產商,TFT-LCD在短短10年之間克服技術上的障礙成為主流的顯示技術,這種技術創新的所帶來的競爭優勢的轉移,三星了然於胸。三星在1970年代末期即投入TFT-LCD技術的研究,以及在1990年初立定TFT-LCD技術自主開發的政策,在1997年之後成為市場的領域者,成功的維持住CRT時代的領先地位。三星在TFT-LCD領域的成功,與1995年時採取的跨生產線世代投資策略有關(跳蛙策略),一舉打破日本廠商既有的技術優勢。同樣的,面對例如OLEDFED等技術,也會有廠商盤算採取類似的做法,破壞現有廠商既有優勢。

在現有的技術上,延伸並建立新的技術能力,是重要的策略佈局思維。台灣面板廠商屬於新生於TFT-LCD技術的廠商(除了華映之外),在逐步成長的過程中,也必需逐步對於屬於“未來”的技術上的佈局。國內的領導廠商,友達與奇美,也都擁有類似三星的OLED技術,但是對於技術的承諾程度,不若三星的積極、明確。如何平衡現有活動的效率,以及開展未來活動的機會,是台灣廠商所需思考的重要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