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7日

信普爭霸…Sharp這下慘了…

看看以下幾則報導:

海信夏普爭奪「平板第一」
2005-05-19 08:42:02
作者:劉洪/來源:江蘇經濟
「目前,海信與夏普正在爭奪全球平板第一寶座,洋品牌紛紛打價格戰之際而中國軍團大打技術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全球知名GFK調查和世界名牌家電網在全面調查分析後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視點:「信普爭霸」成就全球平板「雙子星格局」
金羊網 2005-05-24 09:50:30 曾建元
日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全球知名GFK調查和世界名牌家電網在全面調查分析後得出權威結論,認為目前海信與夏普正在爭奪全球 平板第一寶座,在洋品牌打價格戰之際而中國軍團大打技術牌,「信普爭霸」所代表的技術與價格對決正成為中外平板彩電軍團的風向標。

日系彩電緣何集體潰敗中國 性價比成最大軟肋
2005年06月08日 08:06
來源:江南時報
據中華商務網近日統計:從今年2月開始,海信液晶電視以11.16%的銷售額佔有率位居國內液晶電視出口第一,同時,國家中怡康時代調查公布了2004 年4月至2005年4月所有彩電品牌在中國的「跨年度液晶銷售額調查報告」,中國液晶軍團以8.22億元的銷售額遙遙領先,所有外資品牌以4.79億元的 銷售額遠遠落在後面,日本彩電銷售額大約只佔中國軍團的50%;從第一名至第七名依次為海信、創維、廈華、長虹、TCL、康佳、海爾等,前7名全部是中國 品牌,日本彩電全部出局,而國際平板中國市場雙雄海信與夏普的「信普爭霸」也成為歷史,海信以1.98億元的銷售額一枝獨秀,而夏普僅以1.29億元的銷 售額排在第八位,不得不黯然退出一線品牌的爭奪。日系彩電慘敗中國與「抵制日貨」無關,主要是日系彩電在創新度、性價比、價值鏈三個方面全線滑落,「日系 危機」引人關注!

我只能說Sharp這下會在中國輸得很慘。過去,在大陸銷售的日系平面電視都半與大陸當地品牌持一定價差,維持高品質、高性能產品的形象。現在,大陸本地 品牌已經打得日本電視品牌哇哇叫,價差也保不住,未來幾年只會看到日系品牌逐步退出。Sharp在大陸的營銷管道一直不順利,因而在面對當地本牌的攻勢顯 得困滯,從去年便逐步改變營銷的模式,目前看來成效並不佳。

而且,當「信普爭霸」這種詞出現後,大陸的消費者更是擁護國貨,“咱 們的質量好,技術好,幹嘛用鬼子的貨!” 對Sharp而言,更慘的是,完全沒有辦法在媒體上與海信一爭高下,只要媒體持續把 「信普爭霸」、「日系危機」、「洋品牌打價格,中國品牌有技術」當成頭條、口號,沒多久Sharp的電視品牌在大陸就如同…風…一樣,慢慢的,慢慢的消逝 了…。

現在日本電視品牌在大陸吃不開,從技術、策略的相互作用,我們可以得到許多教訓。
技術上,TFT、PDP、背投等平面顯示技術,開了一扇新窗給後進的電視製造商。在CRT時代,日本品牌天下無敵,但現在後進的品牌卻可以大膽的說:在平面顯示時代,我們的技術不輸日本產品,瞧瞧分辨率、對比、造形、多媒體,哪一樣輸給日本人啦!
這是一種「技術.宣傳策略」,明明TV module都是拿日本、韓國、台灣的貨,而且不會是品質最好的貨…

策略上,技術上很普通沒關係,但是民族情感+媒體發言優勢+通路,哪有你Sharp打嘴炮的餘地啊。

日本LCD TV品牌在中國大陸市場上面臨經營窘境

一、事件背景說明

DisplaySearch發佈今年第一季的LCD TV產銷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第一季的出貨量達到破紀錄的20萬台,佔有全球LCD電視市場的比重也從3.6%提高到6.4%,中國的品牌佔有該地市場的67%。而從今年5月開始,中國大陸媒體出現「(海)信(夏)普爭霸」一詞,並且接著很快的出現「日系彩電在中國全面潰敗」的論調。日本LCD TV品牌被中國大陸媒體與官方塑造成「不具價格與性能競爭力」,對於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市場,日本LCD TV品牌面臨的競爭壓力不只來自於當地的本牌廠商。

二、事件影響與衝擊說明

日本LCD TV品牌在中國大陸的經營,除了要與中國本地LCD TV品牌競爭,更得面對來自中國大陸媒體與官方所釋放出對其不利的「消費訊息」。中國大陸媒體根據一分據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全球知名GFK調查和世界名牌家電網”的報告,以中國大陸LCD TV品牌的國內市場佔有率及出口值為分析基礎,做出「信普爭霸」、「洋二流」的報導結論。日本LCD TV品牌被歸類成價格高昂、性能一般的產品,而中國大陸品牌則是具有高度「性能/價格」比。

海信、創維、廈華、長虹、TCL、康佳、海爾等,是中國大陸主要的LCD TV品牌,並且形成領先群,但是從銷售額來看,彼此的差異不大,日本LCD TV品牌如夏普、Sony則被擠落到落後群。為何在全球市場表現搶眼的日本LCD TV品牌在中國大陸市場上施展不開?最大的原因在於日本廠商對於通路結構與經營模式太過集權、僵化,無法靈活面對中國大陸廠商的價格戰。以夏普為例,在中國共擁有5家生產、銷售基地和1家銷售公司(內設研發中心),6家公司隸屬於日本夏普總部管轄,但在通路、行銷計畫各自為政。直到去年,夏普才確立中國大陸的代理商與經銷生產體系,在今年五一周以積極的降價策略試圖搶回領先的地位。而日本LCD TV品牌的降價回應被當地媒體與官方策略性的視為「洋品牌紛紛打價格戰之際,而中國軍團大打技術牌」。

對於日本LCD TV品牌廠商來說,必需增加中國大陸的生產規模與調整經銷體系,才能與當地品牌一較高下。而對中國大陸LCD TV品牌而言,在具有在地經營優勢的基礎上,必需掌握穩定的品質與供貨面板來源,才能在價格戰中維持競爭力。在此競爭環境中,台灣面板廠商扮演重要的角色,藉由龐大的面板產能,與多年來在中國大陸所建構的後段組裝生產線,成為日本與中國LCD TV品牌廠商所必需爭取的策略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