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只有別人產業1/3的競爭力

見附文的新聞報導「社科院:大陸中國重點產業競爭力僅西方同業1/3」。

我蠻想知道中國社科院衡量競爭力的完整方式,有大德可以提供全文嗎(sonicsonicsonic@gmail.com)?這看起來是一份龐大的國際資料庫。分析得好不好、合不合理姑且不談,但是收集多國資料,肯定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Hard Data部份的參考價值應該頗高。

在學術研究中,在industry level or national level談競爭力、競爭優勢是很有爭議的。
一般來說,經濟學家是用Productivity來談產業資源配置效率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讀一讀Krugman的Competitiveness- A Dangerous Obsession。這篇很簡要的說明使用competitiveness這樣的籠統概念來制定政策,反而會導致錯誤的資源配置。
舉例來說, 
當政府說「提升電信產業競爭力」,
你應該有的反應是「這是在講蝦米?」。
政府這時會提供具體一點的說法:「我們要產官學合作,先期投入WiMAX技術,讓台灣在國際電信市場設備與技術上領先。」,
你應該有的反應是「如果WiMAX沒有辦法成為下一世代的主流技術呢?如果政府投資失敗,我們能不能告經濟部損害人民利益啊?」。
廠商賭錯技術破產拜拜,政府賭錯技術賠錢…下台? 不過,我們政府最高行政首長是說:沒國家老拿數字逼下台。所以,官員們不用擔心啦。

話說回來,台灣政府好像沒有出版自己的工業競爭力報告,我們都是直接拿IMD、EIU、WEF的報告來打口水戰。我強烈建議ITIS把各產業年鑑改成具有“競爭力”味道的「產業年度競爭力報告」,一起跟國外的報告打口水戰。

附帶一提,
《工業化藍皮書》提到中國的機床工具機產業很弱,弱到跟挖水泥、挖礦一樣。這讓我想到
一位台灣小型工具機業者曾告訴我:『老外、中國廠商現在不買台灣的工具機,都買中國製的。因為中國工具機價格便宜啦,一台台灣工具機的價格,可以買三台中國工具機。反正一次買三台,壞了一台,就拉庫存的二台出來用。』

不過,這只限於低階的工具機,中高階的工具機可不能隨便掛、拉後補。

一個國家的製造業水準,工具機實力是個指標。用隨時會掛的機子做出隨時會壞的產品,也只是剛好而已。


社科院:大陸重點產業競爭力僅西方同業1/3
中國社科院研究發現,中國大陸在製造、能源與金屬等重點產業的競爭力,只有外國同業的三分之一左右,意味大陸業者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並顯示北京有必要實施產業振興計畫。
【2009/03/02 經濟日報】

社科院发布《工业化蓝皮书》
众多行业研发投入仅为国际水平的10%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3-02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董伟)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工业化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我国工业技术来源过多依赖国外、研发投入不够、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已经成为制约工业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关键

“能否具有自主技术和创新能力,尤其是在战略性、基础性技术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的关键。因此,培育战略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应是我国新阶段技术进步战略的核心。”中国社科院科研局黄群慧研究员表示。

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一个关键是要加大研发投入。《工业化蓝皮书》对15个代表性工业行业的分析表明,研发投入不够是制约我国工业化现代化水平的关键问题,众多工业行业在研发投入方面仅是国外先进水平的10%左右。

“研发投入少,不要说难以支撑自主技术创新活动,就是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也难以得到充足保证。我国很多企业没有把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只能不断重复引进技术,导致对国外技术资源的过分依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说。

工业化蓝皮书:船舶制造位于我国行业现代化榜首
2009年03月01日 20:3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日在京发布了2009年工业化蓝皮书,蓝皮书表示,我国行业现代化水平最高的是船舶制造工业

蓝皮书介绍,我国工业行业之间现代化水平差距较大。在重点研究的15个行业中,处于前3位的行业是船舶制造钢铁石油工业。这3个行业现代化水平最高,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50%以上,完成了现代化进程一半的路程。其中船舶制造工业居第一位。

电力工业、计算机制造业和纺织工业这3个行业的现代化水平较高,超过了我国整体工业现代化水平,基本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50%。

化学工业现代化水平也高于我国整体工业现代化水平。医药、通信设备、汽车、食品、造纸这5个行业与我国工业整体现代化水平大体相当。

排在最后3位的是水泥工业、煤炭开采业和机床工具业这3个行业,其现代化水平最低,不仅低于我国整体工业现代化水平,甚至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30%,未完成现代化进程的1/3的路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