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CMO's AR

密切注意CMO的account receivable變化!
附上先前券商所估計的出貨關係表:
 資料來源: Yuanta Research Center, TFT-LCD Industry - Industry Update, 14 November 2008.

另一份比較新的資料:

資料來源:Hyundai Research, LG Display (034220) - Company Update, 24 February, 2009

奇美電:本季將是面板谷底
定單能見度至4月 下半年拼虧轉盈

2009年03月02日蘋果日報
【林相如、吳秀樺╱南縣報導】
全球不景氣重創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TFT-LCD;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廠,但中國家電下鄉策略,面板需求增,讓廖錦祥十分看好,由於中國準備將該計劃提升到全國,補助款也提高至3000元人民幣(約 15000元台幣),將帶動更多需求。
他說,目前奇美電產用率因家電下鄉提高2成,定單能見度也到4月,加上面板價格跌到底點,使消費者接受度更高,感覺到景氣慢慢回溫,他認為,第1季將是面板產業谷底。

1 則留言:

  1. 有人mail問我文章中的意思,中國出貨比例高,可以帶動產能利用率提升,有什麼不好?

    我的預期是CMO的應收帳款天數可能隨著中國出貨的比重提高而拉長。整個家電下鄉拉出的供應鍊太長,而且中國政府不會立即給予廠商補貼金額,上游面板供貨商的應收帳款回收時間因而被拉長。

    應收帳款的回收時間拉長,會影響到資金的周轉。現在是CMO最需要現金的時候,應收帳款愈早收回愈好。依奇美2008第四季的面板尺寸出貨比重來看,20-30吋的比率為33%。其中,假設有8成的20-30吋面板是銷到中國,至少有25%的營收會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Leave your comments or Send email to me (sonicsonicsonic@gmail.com).